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要闻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举行2018年度外事培训会议

时间:2018/9/20 9:49:03|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科学统筹和推进全院外事工作,严格外事工作程序、规范外事接礼仪,经院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与省外办沟通,9月18日下午,省外办对全院相关处室、出国团组、科研人员进行外事礼仪和因公临时出国(境)规范进行培训。会议由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边明社教授主持。


会议现场  念鹏帆/摄


  边明社副院长首先代表何祖坤院长和院领导班子对省外办长期以来对我院工作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热烈欢迎省外办相关处室的负责同志到我院指导工作,并就外事接待礼仪规范和因公临时出国(境)管理进行培训。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边明社副院长主持会议  念鹏帆/摄


  省外办礼宾处副处长张良就涉外礼宾礼仪与外事接待规范进行介绍,他首先回顾了现代礼仪的起源,随后围绕个人礼仪、出访礼仪、介绍礼仪、称谓礼仪、用餐礼仪、谈吐礼仪、合影礼仪、赠礼礼仪、签字仪式礼仪、开幕(奠基)礼仪、待人接物以及礼宾要求等多个方面进行了精彩讲解。


张良副处长作涉外礼仪指导  念鹏帆/摄


  省外办护照签证处副处长胡映霞就因公临时出国(境)规范进行介绍。她从因公出国(境)工作的关键概念出发,详细介绍了我国因公出国管理体制、因公护照颁发制度、因公往来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通行证、签证与签注、因公证照的集中保管制度等方面的专业知识,详细解读了因公出国(境)的主要政策和精神,要求强化党委(党组)管理外事工作的主体责任,坚持“因事定人”和“人事相符”的原则。并针对省社科院在因公出国(境)办理团组的特点给予精心指导。她要求,因公出访要严格遵守外事纪律,一是提高政治敏感度;二是注意防范境外反华势力的干扰和破坏;三是增强保密意识;四是严守出访纪律,不得擅自超时绕道;五是严格公务活动要求;六是增强境外安全防范意识。


 胡映霞副处长作因公临时出国(境)讲解  念鹏帆/摄

 

  边明社副院长在总结中指出,张良副处长和胡映霞副处长就外事管理方面的相关事项特别是重点从礼仪和外事管理政策两个方面为我们作了精彩的讲解,内容全面,资料翔实,操作性强,既有理论高度,又非常接地气,是一场集知识性、实用性、政策性和针对性为一体的高质量培训,有助于我院相关职能部门和科研人员在外事活动中更好地懂政策、懂礼仪,充分发挥省社科院作为民间外交的作用。希望大家以这次外事培训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在外事工作的礼仪方面特别是政策方面的学习,能够做到融会贯通,最终落实到我们的对外交往当中,更好地打造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学者在对外交流中的亮丽风采。

 

来源/作者:信息中心/念鹏帆 责任编辑:代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