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要闻

我院召开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座谈会

时间:2015/11/10 16:04:06|点击数:

  11月3日(星期二)上午,院党组以“认真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为主题,召开了2015年第四季度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会。会议由党组副书记、院长任佳同志主持,党组成员、副院长杨福泉同志,党组成员、副院长杨正权,副院长边明社同志和副院长王文成同志,以及全院各所、处、室、部、馆、中心领导,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委员,各支部书记参加了学习。会上,任佳院长首先介绍了全省宣传文化系统学习宣传十八大精神工作会议的情况,随后13位社科院专家就会议公报,中央对形势判断、奋斗目标、指导思想、遵循原则、目标要求等方面做了的分析研讨,特别关注了“十三五”期间国家对新型智库建设和理论创新的要求。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座谈会正在召开

 

  任佳院长在发言中强调,十八届五中全会谋划了“十三五”宏伟蓝图,承前启后,是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最后冲刺。会议通过的十三五规划仍然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并强调了我国仍处于发展的战略机遇期,这使得我们在这个历史阶段上会大有作为。在学习宣传“全会精神”过程中,全院干部专家要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六个坚持”的基本要求;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五大发展理念的丰富内涵;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提高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的新要求。把全会精神贯彻在院未来工作和科研活动中。

  杨正权副院长从几个个方面谈了学习“全会精神”的体会。第一,充分认识十八届五中召开的重大意义。五中全会通过的决议从党和国家发展的全局战略出发,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立足国内和全球视野相统筹,明确提出我国“十三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要求、基本理念和重大举措,描绘了未来五年国家发展蓝图,体现了我党对肩负的历史使命的深刻把握。第二,把握好“全会精神”中的新观点,紧跟时代步伐,提升自身理论创新能力。边明社副院长在发言中强调,十八届五中全会是实现中华民族复兴过程中一次重要会议,会议通过的“决议”对我国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目标具有标志性。“决议”提出的五大理念,尤其是创新理念,将为我国未来发展提供动力。王文成副院长发言认为,一是“建议”明确了十三五时期时代特征和历史定位,提出十三五时期是两个一百年的决胜阶段,从边际经济学的角度来说是圆梦的最后五年,是实现中国梦的的追梦和圆梦的阶段。二是,对“建议”提出的五个理念,应该作为一个整体来看待,引领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结合云南的情况来看,应当考虑优先发展文化事业以支撑未来开创新局面。三是实施十三五规划,如何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发展问题,就是要处理好如何在全会精神指引下,以质量和效益为指针解决社科院自身发展问题。

  各位专家分别就以创新推进我国科学事业发展、各地区在实施十三五规划中辩证看待优势与不足的关系问题、通过具体科研项目看学习“五中全会精神”的重大意义、从理论上深刻把握全会精神和十三五规划等问题展开了讨论。

  最后,作为会议总结,任佳院长就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社科院各项工作结合上谈了几点要求:一是这次中心组学习,有了一个好的开始,就是专家对全会精神的学习分析,不是停留在抽象的理解上,而是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和研究课题做深度解读,做到了有的放矢,具有鲜活的力度。这个模式作为今后学习上级党的会议精神活动的要求固定下来,坚持好。第二点是这次会议的专家发言和随后的学习宣传中形成的观点、理解、分析中比较系统的,要与省内外媒体取得联系,争取传播出去,扩大影响,取得社会效果。同时,利用院内的科研要报、社科动态、云南社会科学、东南亚南亚研究等刊物宣传好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三是,除院中心组的集中学习之外,所、处、室、部、馆、中心支部要采取适当方式组织好学习活动,让“全会精神”落到实处;同时要把全会精神融入到全院的十三五规划的编制当中,机关党委编制具体的学习宣传方案。对“建议”适合作为科研课题立项的内容,各所和中心及科研人员要积极做出论证规划及时申报课题立项工作。结合专家走基层活动、挂包帮、扶贫等各项实际工作做好全会精神的宣讲准备,并及时展开。

 

 

  (机关党委 /供稿)

 

 

来源/作者:机关党委 责任编辑:范玉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