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要闻

我院郑晓云研究员当选国际水历史学会主席

时间:2011/9/13 10:58:00|点击数:

       最近在南非召开的国际水历史学会第七次全球大会上,云南省社会科学院郑晓云研究当选为国际水历史学会新一任主席,郑晓云研究员出席了这次国际会议和新任执行委员会及主席的就职典礼,并以主席的身份代表国际水历史学会向联合国水教育学院院长安德鲁斯先生颁发了由前芬兰总理詹姆斯-杜基先生捐资设立的詹姆斯-杜基水历史贡献奖。
       郑晓云研究员是国际水历史学会成立以来第一位来自亚洲的主席,之前任该学会副主席。同时他这次出任国际水历史学会主席也是中国学者在国际大型的科学组织中出任主要负责职务不多的学者,是中国学者在国际学术界扮演主要角色的一个重要事件,也是中国的荣耀,他的当选受到很多重要国际组织和学者的广泛祝贺。
       国际水历史学会(International Water History Association,简称IWHA)是上个世纪未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政府间水理事会组建的一个国际学术组织,现有会员600余人,遍及全球大部分国家和地区。国际水历史学会成立十余年来在全球做了大量积极而有成效的学术研究、学术活动和教育推广工作,今天已经成为一个有全球性影响的水问题相关研究的学术组织,学会组织撰写出版了联合国《水历史》丛书,编辑出版有《水历史》国际学术刊物,和联合国水教二育学院合作开设水历史课程,拍摄制作了大型系列电视纪录片《世界水历史之旅》等。学会设有由前芬兰总理詹姆斯-杜基先生捐资设立的詹姆斯-杜基水历史贡献奖,每二年颁发一次。学会和很多国家的政府和相关组织做了大量相关的科学研究和成果推广、教育等工作。
       郑晓云研究员是云南省在国际上享有较高声誉的学者之一,近年来曾先后50多次前往20多个国家进行学术活动,担任一系列重要地国内外荣誉学术职务,例如担任美国水文化研究所顾问、越南国家文化艺术研究院荣誉教授,中国水利部水文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等。郑晓云研究员立足于历史学和民族学人类学的领域积极开展中国西南和周边部分东南亚国家以及日本等国的生态文化,尤其是水相关历史和文化的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积极开展国际交流活动,受到了国际学术界的公认。同时他也是一个有影响力的学术活动组织者,先后组织实施了多个国际合作研究项目,同时组织了多个和水文化相关的大型国际会议,对推动我省生态文化的对外交流作出了突出贡献。
(科研处郭娜供稿)
(责任编辑:代丽)
 

来源/作者:科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