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要闻

任佳院长一行到临沧调研

时间:2015/7/7 17:27:26|点击数:

  2015年6月28日至7月1日,任佳院长一行到临沧市就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建设和沿边开放情况,缅甸局势与中缅关系等问题进行调研。调研由临沧市委常委临沧边合区建设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云县县委书记李志勇,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罗臻、市社科联主席陈为民全程陪同,我院东南亚研究所孔建勋所长、雷著宁副所长、余海秋、和瑞芳参与了调研。

  6月29日上午,任院长一行在市委宣传部会议室与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市委政研室、市发改委、市工信委、市公安局、市外事办、市商务局、市政府研究室、市社科联、等举行座谈。各部门对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与调研组进行了交流和互动,任院长向各部门介绍了国家“一带一路”发展规划中,有利于临沧发展的思路和举措,临沧可以通过哪些路径向中央政府层面和省政府层面,争取更大力度的支持。

 


任佳院长在孟定清水河口岸调研

 

  从6月29日下午至7月1日,任院长一行依次前往镇康县南伞口岸,孟定清水河口岸和沧源永和口岸调研,听取各县县委、县政府及海关、边防检查等部门的工作汇报。

 


任佳院长就边合区建设进行调研

 

  缅甸是我国进入印度洋的捷径,临沧边合区位于主通道的最前沿,在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和云南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战略中具有无可替代的区位优势。2011年5月,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支持云南省加快建设面向西南开放重要桥头堡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建设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将建设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上升为国家沿边开放战略。2013年9月,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获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边合区,再次体现了临沧在国家战略中的地位。

  临沧边合区以耿马孟定清水河、镇康南伞、沧源永和三个口岸为依托,按照“一核两翼、一区多园”模式(以耿马孟定园区为核心,以镇康南伞园区、沧源永和园区为两翼)进行规划和建设。整个边合区规划面积200平方公里,其中,托管区22.98平方公里(含国务院批准的3.47平方公里核心区)、辐射区50平方公里、带动区200平方公里。边合区的发展目标是围绕把临沧边合区建设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前沿窗口,发展中缅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重要载体,中缅国际大通道的重要节点,构建演变开放新高地的重要经济功能区,建设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和边境合作自由贸易区的重要平台,云南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的重要示范区 ,不断转变发展方式,推进外引内联,深化与周边国家经贸合作,优化、整合和提升区域功能,形成沿边地区参与国际竞争的新优势。

  近年来,边合区在对外贸易、项目实施、招商引资、口岸建设、对缅合作等方面已经取得了明显的进展,但依然存在交通基础设施落后,通而不畅等问题,双方会谈协商机制有待加强和完善。

  2015年以来,缅北局势趋于复杂多变。临沧立足于维护中缅关系大局,加强与缅方的交流协作,加大对边境地区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确实维护中缅边境地区安全稳定。

 

 

  (东南亚所 余海秋/供稿)

 

 

来源/作者:东南亚所/余海秋 责任编辑:范玉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