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要闻

第十二届西部社会科学院院长联席会在乌鲁木齐召开

时间:2016/8/19 16:09:28|点击数:

  8月10日至13日,第十二届西部社会科学院长联席会议在新疆乌鲁木齐召开。来自新疆、甘肃、广西、贵州、内蒙古、宁夏、青海、陕西、四川、云南、西藏十一个西部省区的社会科学院的党委(党组)书记、院长及专家学者50余人出席了会议。与会人员围绕“创新工程与新型智库建设”这一会议主题各抒己见,踊跃发言,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既交流了各自的认识体会和做法经验,又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观点、建议意见。

 


院党组书记李涛发言

 

  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田文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她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迫切需要哲学社会科学,西部地区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要立足西部,面向全国,在做好基础理论研究的同时,也要围绕重大现实问题加强应用对策研究。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遵循,抓住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的机遇,抓住加快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的机遇,促进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

 


第十二界西部社会科学院院长联席会在乌鲁木齐召开

  李涛书记率队代表我院出席了会议,并作了题为《打牢基础,发挥优势,努力将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建设成为国家级专业化高端智库》的大会交流发言,李涛书记谈到,当前围绕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指示要求和中央的战略部署,各省、区、市新型智库建设你追我赶,工作,为中央和各省智库建设力度不断加大,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正面临着良好的机遇。云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在省委李纪恒书记的亲自策划和推动下,依托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建立的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于2015年9月28日正式挂牌成立,省委书记、省长亲自揭牌,省委李纪恒书记带队,省委副书记、省委宣传部长、分管副省长一起到省社科院调研,并出席挂牌仪式,新型“云南智库”建设迎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这是云南贯彻中央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战略部署,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5.17”讲话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的重要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的工作寄予了殷切的希望,提出了云南要努力建设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当前,我院正在抢抓机遇,积极争取在云南省率先全面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加快推进专业化高端智库建设。具体来说,一是必须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增强发展的动力,激发发展的活力;二是要打牢四个基础,打牢思想基础、组织基础、制度基础、人才基础,统一思想认识,健全机构制度,集聚起优秀的人才队伍,夯实发展基础;三是要发挥三个优势,要充分发挥政策优势、区位优势、历史积淀和人才集聚优势,推进跨越发展;四是要做到三个坚持,坚持党管智库,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出精品研究成果,坚持强基固本,强化人才和学科建设,凝练主攻方向、突出专业特色、注重成果质量,围绕党和国家发展战略,建设国家亟需、特色鲜明、制度创新、引领发展的专业化高端智库。

  会议进一步对加强交流合作、联合攻关、相互促进、共同推动西部社科院的互动和交流形成共识,对如何提高西部社科研究的竞争力和影响力,共同构建西部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有利格局以及如何办好联席会议,搭建新的交流平台等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院办公室王成熙 供稿/图)

 

 

来源/作者:王成熙/办公室 责任编辑:代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