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要闻

杨福泉副院长一行参加瑞丽市2014年目瑙纵歌暨景颇国际学术交流大会

时间:2014/3/4 10:23:09|点击数:

  2014年2月20日至23日,由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云南民族大学民族研究所、瑞丽市中缅边境文化交流协会共同主办,瑞丽市目瑙纵歌组织委员会承办的“瑞丽市2014年目瑙纵歌暨景颇国际学术交流大会”在瑞丽市召开,来自国内以及缅甸、泰国、英国、日本、台湾的研究景颇族文化的著名专家、学者共200多人参加此次大会。我院杨福泉副院长带领民族学所副所长郑成军、金黎燕研究员参加了会议。

 


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福泉研究员在大会上致辞

 

  杨福泉副院长代表我院做了发言,他认为景颇族有特点非常突出的本民族文化,国内外对景颇族研究正在逐渐形成一个繁荣的态势。新中国成立后,国内景颇族研究大致经历了四个阶段。初始阶段,大致为20世纪50至60年代中期以前。成果主要为五十年代民族大调查辑录成册的十多本景颇族社会历史情况调查资料,以及《景颇族简史简志合编(初稿)》(1963)。停止阶段,大致为20世纪60年代中期至70年代末期以前。由于整个国家民族工作处于曲折发展时期,景颇族的研究也几乎处于空白。复苏阶段,大致为1980至1990年。从1980年开始以降的十年中,景颇族研究成果逐年增加,有一批相关的研究论文、调查报告和著作问世。发展繁荣阶段,从20世纪90年代至今。20世纪90年代以后,景颇族研究出现了高峰。并具有以下特点:一是研究领域不断广大;二是涌现了大量优秀的成果;三是掀起了景颇人研究景颇族文化的热潮;四是研究队伍不断壮大,新生力量不断注入。

 


民族学所金黎燕研究员做学术交流

 

  民族学所研究员金黎燕做了“基督教与景颇族本土宗教的冲突及调适探析”的交流发言,通过对景颇族传统社会中的本土宗教信仰状况、景颇族聚居区基督教传入的历史情况与景颇族聚居区基督教现状、以及3个隶属于芒市的景颇族聚居村寨宗教状况的调研,提出基督教与景颇族本土宗教信仰之间的冲突的主要表现、引发的原因及调适方法。

(科研处 宁发金供稿/图)

来源/作者:科研处 责任编辑:代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