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本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党群系统 > 工会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工会简介

时间:2010/1/8 10:53:00|点击数: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工会成立于1986年,至2009年底已历五届。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工会是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的群众性组织,在院机关党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全院现有20个工会小组,有在职会员273名。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和《中国工会章程》,院工会经选举产生工会委员会和同级经费审查委员会,分别负责工会日常事务性工作和工会经费审查工作。工会设女工委员会,工会委员会下设组织、宣传、文体、女工3个小组。
        院工会主要职责如下:
        一、发挥工会桥梁和纽带作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二、采取适合机关工会特点的形式和方法,围绕全院智库建设开展工会工作。
        三、组织和代表职工参与全院职工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
        四、组织职工开展健康有益的文化体育活动。以工会之家活动室为载体,组织各兴趣小组开展各项活动。
        五、同群众密切联系,反映群众意愿,协助有关部门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和矛盾化解工作。
        六、建立困难职工档案,掌握困难职工动态变化,做好职工困难补助。
        七、发挥女职工的特殊作用,维护女职工的合法权益。
        八、负责新会员的发展、做好会籍的登记和管理。
        九、按时收缴工会会费和上交工会经费。
        十、负责医疗互助金的收取、缴纳,及时报销、发放住院职工互助医疗金补助。
        十一、加强机关工会自身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和积极分子队伍建设。
        第五届工会委员会成立以来,获省直机关工会工作委员会“合格职工之家”称号,在省直机关举办的五次文体活动大赛中荣获五块奖牌。其中,2005年获省直机关广播体操大赛第一名,2009年全省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文艺汇演中,我院编排的情景剧进入决赛。

来源/作者: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