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本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党群系统 > 机关党委

省社会科学院六举措加强精神文明建设

时间:2017/6/21 9:19:03|点击数:

  为进一步支持和配合昆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提升全院党员干部思想道德素质,提振干部职工精气神,树立全院良好形象,省社会科学院采取六条措施加强全院精神文明建设。

  一是着力加强理论武装,强化思想政治教育。以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抓手,进一步深化全院干部职工理论学习,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坚持用党章党规党纪规范各基层党组织和全院党员干部的行为,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增强全院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四个意识”,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深化党建引领。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机关党建的重要内容,列入“三张清单”,从严从实管理,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推动落实;深入推进机关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科研创新两融合、两促进、两提升,进一步解决“两张皮”的问题;把精神文明建设与常态化开展“两工程一评比”相结合,不断激发全院党员和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激情。

  三是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利用院门户网站、QQ群、微信群及会议室、办公楼道、电梯、院落、党支部(群团)活动场所等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院适时组织一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关内容的考试,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基本内容等上墙、入脑、入心;推出一批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论研究、阐释和实践成果;认真开展“明礼知耻·崇德向善”主题实践活动,切实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开展喜闻乐见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全院干部职工的日常生活、学习和工作中。

  四是推动道德实践活动广泛深入开展。大力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认真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推进全院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建设节约型、效能型机关;持续开展“文明餐桌”“低碳节能”“节俭办事”“绿色出行”和“办公场所禁烟”等行动;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实施办法要求,持续深入整顿“四风”;继续开展关爱帮扶活动,用心用情开展好挂钩帮扶工作;以为社区办实事、开展志愿服务、认领微心愿等方式开展多种方式的共创共建活动。积极办好道德大讲堂,充分利用智库学习交流活动平台举办社会主义道德建设专题讲座;院党组和院机关党委领导带头讲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专题党课。加强与省文明办合作,充分发挥云南省道德研究院的作用,全面提升云南在精神文明建设、道德理论与实践问题上的研究实力和云南各族人民的思想道德水平,助推我院精神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提升新高度。以第五届、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和第五届云南省道德模范为主体、利用院门户网站和制作宣传栏等,积极宣传先进典型;持续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营造崇德向善的良好氛围;坚持把“德”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评先评优的重要考核依据。注重拓展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深化“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与“主题党日”和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活动有机结合,经常性开展各种文明创建活动。依托党支部和机关工会建立健全志愿者服务队伍,广泛开展共产党员志愿服务。以“邻里守望·情暖春城”为主题,适时开展面向社区困难群众、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和帮教对象等为重点的志愿服务。

  五是加强机关文化建设。强化理论武装,注重政治文化建设。提炼、宣传、培育云南省社会科学院核心价值观。制定云南省社会科学院职工行为规范。弘扬创新精神,加强机关创新文化建设。深入开展“书香机关·书香支部”读书活动。加强廉政文化建设。鼓励全院干部职工利用业余时间从事文学艺术创作。

  六是加强办公环境整治。做好办公区域的绿化美化,规范办公区域车辆停放秩序,完善办公室文件资料管理,确保报刊杂志及其他办公用品、设施摆放规范整齐,注重办公区域的环境卫生。

  院党组已于近日正式印发了关于加强全院精神文明建设的具体实施方案。

 

 供稿:岳山

来源/作者:岳山/机关党委 责任编辑: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