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本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党群系统 > 机关党委

省社会科学院把“两项工程”常态化评比作为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有力抓手

时间:2017/6/20 17:23:27|点击数:

  近日,省社会科学院印发了在全院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中开展“战斗堡垒工程”和“先锋模范工程”常态化评比(简称“两工程一评比”)活动实施方案,将此作为全院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系列配套制度建设的重要内容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有力抓手,切实推动党建工作与院中心工作实现有机结合、深度融合、共同提升,着力解决“两张皮”的问题。

  该评比活动坚持常态化推进、动态化管理、制度化落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正向激励、创先争优,坚持党建带群建、党内带党外、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一体化谋划、一体化推动、一体化落实,坚持平时评比与年终考核相结合、注重实绩与推动创新相结合、定量评价与定性评价相结合、物质奖励与精神鼓励相结合、支部申报与党委把关相结合。

  其评比内容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经常性常态化评比展示。对各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在全院各项重大活动、重要工作以及创新工程建设等方面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或作出突出贡献等情况进行经常性常态化评比,动态化上榜展示。二是基础党务工作常态化评比。以进一步深化“创先争优”和“跨越发展当先锋、机关党建走前头”等活动,对照创建“五好党支部”和党员发挥“五带头”作用标准,按季度对全院党支部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和党员抓好自身学习,参加组织生活,围绕中心、履行职责,自觉遵规守纪、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等方面进行定期评比并授予“流动红旗党支部”和“党员之星”,不断深化实施“战斗堡垒工程”和“先锋模范工程”,在全院党员中评比学习星、敬业星、服务星、创新星和遵章守纪星。其中:党支部基础内容考评分值为100分,并结合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配套制度、考核办法等合理设置加分、减分内容,考评总分在90分以上的党支部即评为季度“流动红旗党支部”;党员考核总分值为100分(70分的共性考核评比内容由机关党委统一设定;30分的“个性考核评比内容”由各党支部根据部门和党员个人岗位职能职责等实际自行确定单项考评内容、分值及评分办法),并根据党员发挥重要作用、作出突出贡献和违反有关制度规定、纪律作风等方面设定加分、减分内容,考评总分在90分以上的党员即被评为季度“党员之星”。“党员之星”的具体考评方法以积分卡管理为抓手,将基础考评内容和加分、减分内容统一印制在一张积分卡上,以党支部为主进行动态化管理。各党支部确定党员“个性考核内容”后上报机关党委办公室,由机关党委办公室统一实名印制积分卡一式三张,党员个人、党支部和机关党委办公室各持一张。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评比实行动态化评比即时性反映累积性运用,并作为“流动红旗党支部”和“党员之星”评比的重要条件。“流动红旗党支部”和“党员之星”可连续评比、连续授予、连续奖励。院机关党委对被授予“流动红旗”的党支部和被评为“党员之星”的党员予以通报表扬,并在宣传栏中张榜公布。同时对被授予“流动红旗党支部”的支部给予一定的工作经费支持,对被评为“党员之星”的党员发给荣誉证书。常态化评比与院年度党建考核紧密结合,一年中被评为“流动红旗党支部”和“党员之星”次数优先作为年度评比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党员的重要条件。

  为使评比活动迅速启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省社会科学院于6月19日上午召开了全院副科级以上干部职工大会,将该评比方案纳入全院系列创新工程配套制度进行统一培训。

  供稿:岳山

来源/作者:岳山/机关党委 责任编辑: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