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以来,云南省社科院党组书记何祖坤在“六个强化”上用心用力,亲力亲为抓党建,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

  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最大政治任务和长期工作主题,带头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深学悟透、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反复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等重要内容,认真谋划推动并经省委编办批准成立了我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用心用力做好宣传阐释研究工作。组织召开13次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会,紧扣重大理论专题亲自撰写发言提纲,认真作主题发言和组织交流讨论, 3次给全院党员干部、机关主要处室和所在支部党员上党课,撰写相关理论文章5篇,2次研究部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要求全院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二是强化基层基础,注重质量提升水平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基层党建巩固年”和省直机关工委推进基层组织规范化达标创建等部署要求,召开党组会研究具体工作方案,于3月13日召开全院党建工作会进行部署并层层签订责任书。于5月14日召开全院思想政治工作会部署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的具体措施要求,同日在全院处级领导干部和党员培训班(“万名党员进党校”)开班式上就党支部规范化创建等工作进行部署和安排。亲自部署和推动“战斗堡垒工程”“先锋模范工程”常态化评比活动,注重创新引领规范化达标创建,着力解决“两张皮”问题。督促抓好2个后进党支部整改提升,督促机关党委负责人对6名党建工作存在失误的党支部书记进行约谈,切实解决党组织政治功能不强和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

  三是强化政治功能,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作用上用心用力。2次深入宁蒗县拉伯乡宣讲习近平精准扶贫思想、调研脱贫攻坚工作、谋划推动挂钩帮扶工作。组织认真完成省委交办的“云南精准脱贫对策研究”撰写工作,形成理论文章《答好脱贫攻坚战这张大考卷》在《求是》杂志2018年第16期刊出。正组织动员全院力量撰写《辉煌云南70年》一书和发挥专家学者优势做好云南“十四五”发展研究等工作。部署推动机关党委和21个基层组织与挂钩乡村党组织开展“双一双”活动,带领和督促全院科级以上党员干部职工100余人开展“挂包帮”“转走访”工作,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主业上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四是强化责任担当,全面推动机关党建工作落地落实见效。全面履行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对全院党建重大事项重要工作亲自谋划具体指导带头推动。今年共召开22次党组会、2次工作会、4次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汇报会,研究部署机关党建工作。并与院领导和各级党组织负责人签订党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形成党组书记负总责、机关党委书记具体负责、基层党组织负责人“一岗双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五是强化问题导向,补短板强弱项明责任推动存在问题整改落实。针对2017年工作中“‘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还不够严格规范,后进党支部特别是“软弱涣散”党组织整改提高有差距,‘两张皮’问题依然存在”等问题,2次召开党组会和党组扩大会,及时研究提出措施办法并督促抓好整改落实。要求机关党委落实常态化督查和随机抽查机制,将“三会一课”“党费日”制度落实情况及党支部规范化创建等工作纳入定期不定期督查的主要内容,下决心抓好整改,并采取以会代训等办法对各支部书记进行培训,提升会抓能抓善管的水平和能力。

  六是强化政治建设,推动落实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纪工支部学习,1次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活动,1次给所在支部和机关4个综合处室党员讲党课。认真研究制定方案,督促全院深入推进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活动,聚焦我院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和国家高端智库建设主业,结合党支部规范化达标创建和“两工程”常态化评比活动,认真研究推动实施“寻标对标达标创标”活动,在全院上下形成树标杆学先进谋创新创一流的良好氛围。

  (供稿,审稿:杨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