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9日,云南省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何祖坤同志参加所在的院机关党纪工支部普通党员讲党课活动。


讲党课活动现场  邓鸿麟/摄

  支部党员岳山同志以《马克思和恩格斯伟大合作精神给我们共产党人的启示》为题,与本支部全体党员一起回顾和分享了马克思与恩格斯两位伟大导师之间一生的伟大友谊和在思想理论研究与革命事业中40年精诚合作的感人故事,缅怀他们光辉的一生,并从他们伟大合作精神中得到以下几点启发:一是我们应当学习他们远大的理想和志向,坚持不忘初心,在领导全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始终弘扬马克思和恩格斯一生笃定的远大志向与抱负,用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起全民族共同奋进的蓬勃力量。二是我们应该学习他们高尚的学术精神,注重学识修养,始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的“要营造风清气正、互学互鉴、积极向上的学术生态;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立志做大学问、做真学问,严肃对待学术研究的社会效果,以深厚的学识修养赢得尊重,以高尚的人格魅力引领风气,在为祖国、为人民立德立言中成就自我、实现价值”的要求,要有“一生只为一事而来,生命为成一事而终”的坚定与执着,始终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三是我们应当牢固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境界,做到心底无私。始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像接力赛一样,一棒一棒接着干下去”的要求,牢固树立正确的学术观,不计较个人功名,让自己的学术成果经过历史沉淀后赢得永久的学术口碑和声誉。四是我们应在伟大的事业中结成深厚的革命友谊,学会精诚团结。要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团结的重要论述,如“一个人的努力是加法,一个团队的努力是乘法” “独行快,众行远”“团结,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旗帜”“团结,是实现中国梦的力量”等等,严格对标对表马克思、恩格斯两位历史伟人的精神品质,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在建设伟大事业中做好团结谋事、干事、成事的乘法。

  何祖坤同志在听了党课后强调要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首先是机关党委特别是机关党办自身必须有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作风。要全面了解掌握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总要求、总方针、总原则,强化基础党务知识的学习,提升能抓善管、敢管敢严的能力和水平。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更加注重打基础、抓细节,更加注重工作的规范化、程序化、制度化,严格按照责任清单、项目清单和考评清单抓好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坚决防止出现“灯下黑”“两张皮”等问题。要高度重视广大党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充分发挥全院党支部和党员在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建设和新型高端智库建设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