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召开会议,迅速安排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宣传和研究阐释工作。根据院党组书记、院长何祖坤要求,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正权主持会议并就学习宣传研究阐释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全院部分从事思想意识形态等基础理论与实践研究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总揽全局、视野高远、内涵丰富、思想精深,深刻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把我们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会议要求,云南省社科院作为全省宣传思想战线的重要方面军和党委政府重要的“思想库”“智囊团”,要从“指导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纲领性文献”这样的高度,在迅速学深悟透和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和全院“党建、思想意识形态科研创新团队”等平台和队伍的作用,以强烈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奋进意识,在全省学习宣传阐释研究重要讲话精神中走在前列。

  会议反复研究论证后确定了《以“九个坚持”为遵循,让宣传思想工作强起来》《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全面阐释“8·21”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等10余个重大理论与实践课题进行深入研究,将集中向《人民日报》理论版、《光明日报》理论版、《云南日报》理论版、《社会主义论坛》等刊物推出一批理论研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