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本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党群系统 > 团委 > 其他资讯

云南省社科院青年读书调查报告

时间:2011/8/26 9:19:00|点击数:

       对我院青年来说,读书不仅是工作和生活的重要内容,而且是促进青年科研发展和适应社会需求的重要要求。为了解目前我院青年读书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同时了解我院青年对读书会、青年学术沙龙的相关建议,以唤起我院青年的读书热情和认识读书的重要性,我院团委组织了对我院青年读书现状的调查。
本次调查对象为我院35岁(含35岁)以下的青年职工。调查主要采取问卷调查的方法,于2010年6月7月对我院青年发放调查问卷40份,回收问卷40份,有效问卷40份,同时还采取个别访谈的方式对问卷调查进行适当的补充。
一、数据结果与分析
(一)目前多数青年喜欢读书
       由于近年来进入我院青年的学历起点较高,基本为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多年来的学习生活使他们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多数青年都喜欢读书。调查显示,65.3%的青年喜欢读书,他们把读书作为生活中重要的事情;34.7%的青年目前不喜欢读书,他们认为,互联网、电视等传播媒介的发展,增长知识远远不止书本一种形式,只是偶尔翻翻书本。
(二)目前青年的读书空间较为便利
       由于我院属于科研单位,读书的条件较好,在不同的时间和地点都可以读书。调查显示,青年阅读的地点依次是家里(宿舍)、办公室和图书馆。有78.5%的青年认为如果自己想阅读,一般都能够找到比较便利的阅读地点,由此可见,我院青年读书空间的保障是没有问题的。同时调查发现,被调查者对我院图书馆提供的阅读书籍不甚满意,他们阅读的书籍89.2%的青年选择自行购买,32.5%的青年选择图书馆借阅,45.7%的青年选择网络查询。调查显示,在目前我院青年读书空间比较便利的情况下,院图书馆提供的书籍远远不能满足青年的读书需求,过时书籍较多,图书馆的利用率低下。
(三)目前我院青年读书类型多元化
        对于主要阅读的图书类型,当前我院青年在阅读图书的类型选择上呈现出多元化的趋势,其中与本专业和学科相关的书籍仍是阅读的主要内容,比例高达60%以上。此外,具体的阅读书籍,涉及中国历史、伟人自传、世界名著、潮流小说等书籍他们都较为喜欢,而诗词散文、科幻探险类书籍则基本无人阅读。由此可见,很大一部分被调查者是在专业影响和工作要求的背景下进行阅读的,阅读的短期目的性比较强。对于出于何种原因阅读图书,大部分被调查者表示是为提高专业素质、拓宽学术视野、丰富知识文化、加强自身修养等,其中选择提高专业素质的占60%以上,这显示我院青年认识到读书与工作、读书与事业的密切关系。同时,根据此次调查,有超过50%的青年认为我院没有良好的读书氛围,显示出我院青年在工作、生活和读书三者间不能找到完美的平衡点,特别是生活中人际交往活动频繁,且主要以娱乐活动为主,占据了青年们大量的闲暇时间。此外,还有25%的青年认为工作、生活压力较大,而且找不到自己感兴趣的书或书价过高,没有时间和适合的书籍阅读。
(四)目前我院青年对读书的认识不一
       根据调查发现,被调查者对于读书的认识意见不统一,有的青年认为对自己专业有用的书籍可以阅读,有的认为对丰富自己知识的书籍可以阅读,有的认为对提高学历层次的书籍可以阅读。同样,对于什么样的书是好书他们同样没有达成共识,45%的青年认为畅销书就是好书,35%的青年认为有思想内涵的书才是好书,30%的青年认为同事和老师推荐的书就是好书。在当代社会,现实的人们尤其是青年的浮躁是有目共睹的,畅销书籍不一定就代表有思想有内涵或对青年有所帮助,相反,同事和老师推荐的书籍,是经过他们反复阅读才选择出来的,因此必定有其深刻的思想内涵和重要的学术价值,会对青年的工作生活产生有益的影响。
调查显示,90%的青年认为读书对他们的生活和工作有很大帮助,读书能丰富知识、开拓视野,有些书籍能让青年收益匪浅,为事业发展指明方向,少走弯路。但部分被调查者也表示,这个道理并没有成为他们生活的准则,上网、唱歌等娱乐活动依然占据他们大部分的闲暇时间。
二、调查相关建议
       通过上述的分析可以看到,我院青年虽然对读书的热情和积极性依然保持当年在高校和科研机构求学时的学习精神,但是应该清醒地看到,读书阅读呈现出功利性、多元化趋势,是我院青年读书的总体特征。阅读书籍,尤其是对专业书籍和经典名著的阅读虽然受到青年的普遍喜爱,但是他们很少选择到院图书馆借阅,而是选择自己购买或是找朋友借阅。很多青年都没有明白读书的真正意义,不能正确对待书籍的阅读,而且他们用于读书的时间越来越少,阅读书籍的数量和种类偏少,这些问题都应该引起高度的重视。
同时,社会环境的变化对我院青年的读书选择影响巨大,更多的青年选择书籍重视实用,而不是内在素质修养和知识的提升。此外,当代青年生活的内容更加丰富,电脑网络的全面普及,更多的青年选择娱乐而非读书,即便是读书,也是选择目前网络上的热点书籍进行阅读。
结合调查结果,现就存在于我院青年中的读书问题提出以下建议:
(一)调动读书积极性,激发青年读书兴趣
       根据我院事业的发展,必须大力调动青年的读书积极性,激发我院青年的阅读兴趣。在兴趣被激发之前,强制读书不失为一个好的办法,应该提倡多阅读、读好书,院所(处馆)应每季度推荐一些必读书目,强制要求青年写下一定数量的读书笔记或书评,年终院所(处馆)适时进行评比,给予适当的物质奖励;院图书馆作为最重要的图书借阅部门,应当进一步完善图书采购体制,及时更新图书资料,丰富藏书内容,适当增加阅读位置,将有意义和有思想的图书放在显要位置,并给予推荐,增加青年的图书借阅数量。同时,也可以借助我院读书会、青年学术沙龙等形式促进书籍阅读,举办丰富多彩的图书阅读活动,依托机关党委、工会、共青团等力量,让青年积极参与各类阅读活动,互相交流思想,积累文化,读到更多的好书。
(二)加强阅读教育,引导使用图书信息资源
       我院应该建立一个良好的读书环境,提供一些优秀的书籍和学术刊物,给青年提供健康良好的读书来源,使青年能在读书中受益,学以致用;同时还要鼓励我院青年每年或者一定的周期确立一个完整的读书计划,以完善基础知识和学科知识。目前,我院青年读书具有较强的功利性,每当面临新的项目和课题时,很多时候都是临时抱佛脚,边学习边工作,甚至直接在网络上张贴或抄袭,这样完成的项目和课题,成果质量自然无法得到保证,最终必将影响到我院的学术声誉和社会影响。因此,必须下大力气加强对青年的阅读教育,鼓励他们学会阅读,积极阅读,同时利用好中国知网(CNKI)和数据库等信息网络资源,不断拓宽青年的知识领域和学术视野,培养青年良好的阅读习惯。
(三)不断丰富读书活动,带动学习型单位建设
       目前,我院和高校等单位举办的学术活动层出不穷,但在这些活动中,多数青年无法成为学术活动的主角,如果我院能充分利用读书会、青年学术沙龙等形式,加强我院青年的读书活动,对青年的阅读将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因此,我院要定期开展读书会、青年学术沙龙等活动,丰富读书会、青年学术沙龙的内容,一定会将我院青年的兴趣引导到读书活动中来,让他们有更多的机会接触到古今中外优秀的论著,让他们在活动和交流中取长补短,不断提高阅读质量和阅读效果。这样,久而久之,积极健康的阅读活动自然成为引领青年人生导向的主阵地,有利于形成良好的读书风气,为我院建设学习型单位打下坚实基础。
        哈佛大学图书馆有句名言:“觉得为时已晚的时候,恰恰是最早的时候。”因此,我院的青年无论是从事什么专业、从事什么岗位的人,都应该及时的多读书、读好书,在读书中发展,在读书中提高,在读书中享受人生的快乐。
(团委 供稿)
(责任编辑:代丽)
 
 
                                        

来源/作者: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