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本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党群系统 > 团委 > 团委活动

我院团委开展“青春与法治中国同行——云南智库青年专家走基层活动”

时间:2014/12/31 17:38:05|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共青团中央下发的《关于组织引导广大团员青年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通知》精神,积极发挥团的组织优势和在青年参与中的枢纽作用,加强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团委与宣威团市委的交流与合作,2014年12月28日至30日,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洪绍伟、办公室副主任骆映华带领我院团委班子与青年骨干,在宣威市成功举办了“云南智库学习交流活动系列——青年专家走基层”活动。

  本次活动重点围绕“青春与法治中国同行”主题,把全会精神更加生动、快捷、有效、广泛地传播到广大团员青年中去,努力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

  12月28日下午,调研组一行与宣威团市委召开座谈。宣威市市委副书记、市新农村建设工作队总队长李见明首先对调研组一行表示了欢迎,向调研组一行介绍了宣威市的基本情况,希望我院专家能为宣威市的下一步发展提供更多的智力支持。宣威团市委书记何郎向调研组介绍了宣威团市委目前正在开展的主要工作,希望能够通过此次交流活动,加强团员青年之间的相互学习和交流。我院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洪绍伟向参加座谈的人员介绍了我院的基本情况,对宣威团市委努力做好本职工作,积极开展各项活动,为宣威市的社会经济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了肯定,并要求我院团委在开展青年工作时可以学习和借鉴宣威团市委的优秀做法。我院团委副书记汪洋在座谈会上也就我院团委的工作做了相关介绍。

 

宣威市市委副书记、市新农村建设工作队总队长李见明讲话

  

我院院长助理、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洪绍伟讲话

座谈会现场

  12月29日,我院青年智库专家们一行调研了位于宣威市板桥镇的雾培法脱毒马铃薯育种基地。宣威市紧紧依托“宣薯”系列马铃薯良种品牌,采取“政府搭台、项目扶持、企业运作”模式,近年来累计投资4400万元,建成占地200亩,年生产3000万粒马铃薯脱毒种薯生产基地,生产能力较传统方式提高了8至10倍,扩大了马铃薯脱毒良种繁育生产能力,成为西南最大、省内领先、管理规范的雾培法脱毒马铃薯生产基地。由宣威市自主研发的“宣薯2号”马铃薯优良品种被农业部确定为全国推广应用的新品种。

雾培法生产日光温室大棚里脱毒种薯的生长情况

 

   12月29日晚上受宣威团市委的邀请我院智库青年专家们参加观看了“凝聚青春力量共筑法治宣威”知识竞赛活动的决赛,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洪绍伟、办公室副主任骆映华为部分获奖单位上台颁奖。

  12月29日下午和30日上午,我院青年专家谢青松研究员和青年学者张戈博士还应邀为宣威市参加进修的部分教师和宣威市住建局干部职工做了“儒家伦理与人生幸福”和“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解读”的专题报告会,谢青松研究员从“幸福是什么”谈起,他觉得幸福是一个充满诱惑却又令人捉摸不透的话题,几乎每一个人所描绘的幸福图景都不一样。儒学作为内圣外王之学,既注重个体的修养,也注重社会的关怀。这也意味着,儒学是关注现实生活的学问,幸福是儒学的重要主题,也是儒学的重要使命。讲座结合先秦儒家经典的相关论述,主要从孝亲之乐、孔颜之乐、行善积福等三个层面,阐述先秦儒学所描绘的幸福图景。谢青松研究员认为,孝亲之乐强调的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注重的是一种人伦幸福,孔颜之乐侧重的是人与自我的关系,注重的是一种的生活态度,那么,行善积福则是强调现在和未来之间关系,注重的是人生福报的获得方式。这三者,就构成了儒家幸福观的三个基本维度。儒学就是要告诉我们如何孝敬父母,如何安顿内心,如何积善成福,从而获得幸福完满的人生。因此,我们要以圣贤为师、与经典为友,在儒家文化、儒家经典当中寻找人生智慧,追求幸福完满的人生!张戈博士从十八届四中全会召开的背景、主要内容和我过法治的建设过程、如何落实依法治国等方面,全面系统地介绍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出台的背景、重大意义、深刻内涵,并就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基本原则、重要任务和重大举措等方面做了深入解读。他们的宣讲得到了宣威青年、教师和住建局领导干部的一致好评,收到了良好的反响。

  

我院青年学者张戈做为青年人做“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解读”的报告会

  

我院青年专家谢青松研究员为青年人做“儒家伦理与人生幸福”的讲座

  

 30日受宣威市住建局邀请增加2场报告,图为报告现场

  通过此次活动,增进了我院和宣威团干部之间的友谊,同时我院团委也学习到宣威团市委在工作中的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拓宽了团建工作的思路,对今后我院共青团工作的开展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供稿/供图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团委)

 

 

来源/作者:团委 责任编辑:汪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