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本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党群系统 > 团委 > 团委活动

我院举办“周边国际环境新变化与我国边疆安全稳定发展”学术报告

时间:2013/12/11 15:31:57|点击数:

  2013年12月6日上午,“云南智库论坛”邀请到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中心主任邢广程研究员作题为“周边国际环境新变化与我国边疆安全稳定发展”的学术报告。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中心主任邢广程研究员作报告

 

  邢广程研究员在报告中,对当前国际格局的新变化以及我国周边环境的新动态进行了宏观评论,并在此基础上针对我国边疆安全稳定发展的重大现实问题进行了理论思考。对于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邢广程研究员选取了对我国边疆安全稳定发展造成或可能造成重大影响的若干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他指出,新疆问题是我们首先应当关注的重大问题,新疆暴力恐怖事件频频发生,反分裂斗争形势十分严峻;钓鱼岛问题引发世界关注的目光,中日关系到了危险地步;朝鲜半岛局势牵动世界敏感的神经,朝核问题具有潜在的爆炸性;蒙古地处中俄两个大国之间巨大的结合部,我们应该对蒙古的战略地位形成更加深刻的认识和把握;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是中国崛起的最大国际变量,在处理与中国的关系时,美国的具体做法很老道,即不与中国发生直接的碰撞而是鼓励周边一些国家与中国发生摩擦,因此如何处理与“山姆大叔”的关系应是我国学者思考和探索的重点之一;中俄关系是二十一世纪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两国在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框架下,取得了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不少成功经验,值得我们认真加以总结。邢广程研究员认为,当前中国周边国际环境凸显了新情况和新问题,我国同周边国家的关系发生了很大变化。在未来,中国还需继续修炼自己,保持持续发展的战略态势,处理好国内和国际两个大局;周边外交要与时俱进,“剑不如人,但剑法必须高于他人”;边疆将成为我与外部势力展开较量的地区,治国必须治边;边疆是实现我国与周边国家构建利益共同体的最直接的地区,我国的影响外溢需要借助边疆地区加以实现。


会议现场

 

  此场学术报告由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团委和云南财经大学团委协办,我院职工、部分省直单位人员以及在昆高校部分师生代表,参与了此次交流学习活动,并在报告结束后与邢广程研究员进行了交流互动,交换了彼此的观点看法,活动气氛热烈,交流效果良好,达到了预期目的。

  (文/机关党委 林延明/供稿)

来源/作者:机关党委 责任编辑:代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