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本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党群系统 > 团委 > 团员动态

李红春应邀参加第三届昆明郑和研究国际会议

时间:2014/7/17 14:41:12|点击数: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促进“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和云南“桥头堡”建设,由云南省郑和研究会和云南交通技师学院共同主办的“第三届昆明郑和研究国际会议”于2014年7月11日“航海节”期间在昆明胜利召开。我院民族学研究所李红春副研究员参加此次会议,发表了《“郑和记忆及其文化象征意义的解读》论文。

  此次会议主题为“郑和航海与海上丝绸之路”,共收集到国内外学术论文共计35篇,内容涵盖郑和史料研究、郑和文物遗址旅游开发、郑和文化、郑和后裔研究及郑和与海上丝绸之路研究等方面。参加会议的海外嘉宾有新加坡国际郑和学会会长陈达生教授、马来西亚郑和学会吴会建会长、泰国清迈大学郑和后裔郑淑湘教授、台湾中华郑和学会赖进义理事长;国内郑和研究学者有上海郑和研究中心时平教授、江苏南京郑和研究会郑自海秘书长、福建漳平王景弘研究会曹木旺副会长;出席会议的还有云南省郑和研究会、云南省交通运输厅、云南省地方海事局的领导和学者,共计70人。

  会议以大会报告和专题研讨方式进行。11日上午开幕式由云南省交通技师学院党委书记李育全主持,云南省郑和研究会会长高发元致开幕辞,云南省交通技师学院院长杨经元致欢迎词,云南省地方海事局邓文明总工程师和云南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杨延分别就云南海运情况及桥头堡建设进行了讲话。领导讲话结束后,国内外多家郑和研究学会向云南省郑和研究会和云南交通技师学院赠送郑和研究新作和纪念品。上午会议主旨发言先后为上海海事大学石平教授作《郑和研究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构建》、台湾中华郑和学会理事长赖进义作《论郑和航海图与海事丝绸之路的关系》、新加坡国际郑和学会会长陈达生作《弘扬郑和精神,发展海上丝绸之路上的郑和文化遗产为旅游带》及云南省公共关系协会麻将文化研究所所长闵成惠作《郑和船队与中国麻将的起源》的大会发言。下午会议分为两个小组进行专题讨论。

  此次第三届昆明郑和研究国际会议离上届历时十年,其参加的国内外学者及收集论文是历届之最,是近十年来国际郑和研究的一次较具学术影响力的盛会。

                                                                                               (供稿人/李红春)

来源/作者:民族学所/李红春 责任编辑:汪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