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历史沿革
       1981年12月,云南省编制委员会征得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同意后,批准设立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办公室(在此之前为未正式报批的临时机构),其任务是负责全院的行政、文书、财务、后勤、基建、外事等管理工作。1985年10月,经院研究决定,院办公室下设4个科:秘书组改为秘书科、财务室改为财务科,行政组改为行政科,新设基建房管科。1990年8月,院办公室成立外事科和综合档案科。1991年,原隶属院人事教育处的保卫科划归院办公室领导。2009年11月,根据工作需要,院办公室新设综合管理科和国有资产管理科。现院办公室下设7个科:秘书科、综合管理科、机要档案科、财务部、国有资产管理科、国际交流部、车辆管理科;与云南省东南亚南亚研究院秘书处合署办公。
 
二、主要职能
       院办公室作为全院的中枢机构,是协调外单位与我院之间关系、协调院机关工作和院所处关系的职能部门,为院领导做好参谋助手,肩负上传下达、保证全院政令畅通的基本职责。院办公室遵循高效精干、规范创新的原则,秉承“为科研服务、为领导服务、为全院职工服务”的宗旨,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高水平、高效率的工作团队,认真做好沟通协调、外事交流、经费管理、资产管理、档案管理等各项管理、服务工作,从整体上积极推进全院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三、机构设置
1、秘书科:共4人,负责办文工作,包括收文、发文、编发《院内信息》、起草文稿、整理领导讲话、院党组会议、院长办公会议记录和纪要等;印章管理和使用;做好沟通协调工作;完成传真、复印、内勤等日常工作;协助综合科做好会务工作;完成院领导交办的各种事项。
2、综合管理科:共2人,负责办事、办会工作,包括完成领导批示、交办的事项;协调院外来访接待;做好会务工作及会议室管理;办公用品、设备的采购及其他相关事宜。
3、机要档案科:共3人,负责机要文件交换、文件整理归档、档案管理、报刊征订收发工作。
4、财务部:共4人,负责全院往来经费管理、工资发放、住房公积金缴纳、财务档案保管等工作。
5、国有资产管理科:共2人,负责全院固定资产的清查、登记管理和报废,协助办理国有资产的采购工作。
6、国际交流部:共3人,负责外事来访、出访签证办理、外事接待、涉外会议会场翻译和论文翻译等。
7、车辆管理科:共3人,负责领导用车和公务用车管理和使用;协助做好各种来访接待及会务等工作;
8、云南省东南亚南亚研究院秘书处:专职1人,负责云南省东南亚南亚研究院的日常事务工作;
 
四、院办领导构成
       办公室主任:杨炼,主持院办公室全面工作。主要负责督查工作、协调工作、信访、重要文稿起草、文件核稿签发、收文阅办、信息核发及协助分管院领导工作等。
       办公室副主任:马骥,分管国际交流部,主要负责外事交流联络、翻译工作及完成院领导交办任务等。
       办公室副主任:李坚,分管车辆管理科,主要负责对外联络接待、会务工作、办公设备采购及完成院领导交办任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