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办公室,并积极组织各领域研究专家,围绕国家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以疫情防控、地方稳定与发展、南亚东南亚疫情相关舆情等为研究内容,集智攻关、建言献策,充分发挥了作为新型智库在疫情防控期间的资政建言、社会服务、舆论引导等方面的作用。2020年2月至3月,已报送与疫情相关专题决策咨询报告44篇,8篇被中宣部采用,27篇被省委办公厅采用,8篇被省委宣传部采用,其中2篇获得省部级领导肯定性批示。

  一、积极发挥智库的决策咨询价值和作用,助推疫情防控的科学决策

  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立足疫情发展态势,从解决现实问题出发,聚焦疫情防控的政策应对,从多学科、多视角、全方位进行深入分析和研究,作出科学研判,提出有预见性、具有可操作性的决策咨询报告。多篇决策咨询报告提出的观点、对策建议被中央与省级部门采用,尤其是针对云南边境线长,跨境民族较多的实际情况提出的,针对边境疫情防控的多篇对策建议被省委办公厅等采用,给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科学决策提供了有益借鉴。

  二、积极发挥智库的价值引导作用,科学正确引导社会公众行为

  一方面针对急促的疫情发展,针对疫情期间舆论焦点的引导、群众心理的辅导以及主流舆论如何弘扬正能量问题,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上报多篇相关决策咨询,引导群众正确理性看待疫情,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发挥消除恐慌、减少盲动、增强信心、激发斗志的作用。另一方面,为引导社会各界树立积极的生活习惯,摒弃不利疫情防控的成规陋习,上报多篇决策咨询报告,协助有关部门加强对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措施的解读,引导社会大众倡导积极健康的生活习惯和文明礼仪,推动社会更好进步和发展。

  三、积极发挥智库服务经济发展作用,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建言献策

  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云南省社会科学院聚焦影响发展的短板、突破制约发展的瓶颈、克服发展的软肋,通过多个项目关注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和地区以及云南省脱贫攻坚实际,上报涉及跨境贸易、疫情后产业恢复、疫情对全面脱贫的影响分析和建议等多篇决策咨询报告,就如何进一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进行调研,努力提出有见地、可操作的对策建议。

  四、积极发挥智库的公共外交作用和重点领域研究的优势,推动疫情防控的国际合作和国际形势应对

  其一,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充分发挥智库在公共外交中的积极作用,针对本次疫情发生以来中国采取的有效应措施以及云南周边地区国家疫情的发展和蔓延情况,上报了多篇关于南亚东南亚国家疫情防控的决策咨询报告,尽可能发声争取国际社会的理解和支持。其二,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云南省社会科学院重点关注南亚东南亚地区国家在疫情期间对中国的社会舆论和外交政策,针对该类情况及时撰写决策咨询报告,第一时间传递相关讯息,为决策部门提供参考。其三,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云南省社会科学院高度关注东南亚国家疫情对云南的影响,及时上报省委省政府相关决策咨询报告。

  五、积极发挥智库的理论创新作用,做好疫情防控与社会治理的政策优化研究和疫情防控经验的总结

  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紧密结合疫情防控实际,针对疫情防控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以及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进行针对性研究,并注重实践经验的总结和提炼,对疫情期间宗教领域、妇女儿童工作、“一带一路”等专项领域的新形势、新情况进行及时总结,反馈社情民意。在疫情防控和统筹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的实践中,各地形成了很多有价值的经验和做法,确保了疫情有效防控与保持经济社会大局稳定,彰显了中国抗击疫情的制度优势和治理经验。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发挥其理论创新和政策研究的优势,立项和开展系列课题,对云南省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各方面工作认真研究、总结和提炼,力图从理论、云南的实践以及国际比较等层面深入阐述中国抗疫的制度优势、治理效能,通过研究探索中国特色的疫情治理体系和治理模式,不断完善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新的理论支撑和实践成果。

  建设新型智库,在疫情防控中深入开展疫情相关的研究和提供决策咨询服务是其重要任务。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将持续密切追踪疫情发展态势、防控期间的各项社会热点以及南亚东南亚地区最新动态,积极开展相关研究,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