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本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行政部门 > 培训部

云南省社科院培训部:2016年云南省干部专题研修班系列讲座之一

时间:2016/9/27 17:16:38|点击数:

用新发展理念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

  2016年9月5日上午,云南省社科院马列所所长、黄小军研究员为2016年云南省干部专题研修班的学员们作“用新发展理念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的专题报告。

  黄老师从中国当前的发展环境、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确立新的发展理念、认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云南的新挑战和用新发展理念推动云南发展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

 

 

 

  黄老师谈到,中国当前面临的宏观环境复杂多变。经济增速在放缓,发展动力减弱,经济泡沫的风险加大,地方政府债务问题严重,流动性泛滥,经济发展受到资源环境约束,人均占有资源少,单位GDP能耗高;人口红利减少,劳动力人口减少,中国正在加速进入老龄化社会。自2010年一季度达到经济增长的拐点后,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一直往下,现在发展要讲究质量与效益,传统三驾马车的发展方式已经越来越靠不住,虽不能完全离开,但是要加快技术创新。

  他强调: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消费需求正从模仿型排浪式消费转向个性化、多样化消费。投资需求、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一些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投资机会大量涌现。我国低成本比较优势也发生了转化,高水平引进来、大规模走出去正在同步发生。新兴产业、服务业、小微企业作用更加凸显,生产小型化、智能化、专业化将成为产业组织新特征。但是,人口老龄化日趋发展,农业富余劳动力减少,要素的规模驱动力减弱,经济增长将更多依靠人力资本质量和技术进步。市场竞争逐步转向质量型、差异化的竞争。环境承载能力已经达到或接近上限,必须推动形成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新方式。化解以高杠杆和泡沫化为主要特征的各类风险将持续一段时间。既要全面化解产能过剩,也要通过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探索未来产业发展方向。

  黄老师认为:目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面临五大难题,一是发展动力怎样转型,二是发展矛盾怎样处理,三是发展环境怎样保护,四是发展空间怎样拓展,五是发展成果怎样分配。中国1%的家庭拥有全社会三分之一的财富,三分之一的最贫困人口只占全社会1%的财富,贫富差距正在逐渐拉大。如何使财富分配更加均匀,是党和政府着重要解决的问题。

  要解决这一问题,首要的问题是要认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云南的新挑战,认清与国内省份的差距,加大对外对内以及空间开放,努力解决发展不平衡,加强基础设施,脱贫攻坚,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不仅要完成国家对外开放的任务,做好沿边开放,更要积极融入长江经济带。要用新发展理念推动云南发展:一是要坚持创新发展,培育发展新动力,拓展发展新空间,构建产业新体系,构建发展新体制。二是坚持协调发展,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速度和效益协调发展,区域之间,城乡之间,人与自然的协调发展,公有和私有,先富和共富,物质和精神协调发展。三是坚持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加快建设主体功能区,推动低碳循环发展,全面节约和高效利用资源,加大环境治理力度,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四是坚持开放发展。五是坚持共享发展。

  最后,就如何用新发展理念推进云南小康建设目标实现,黄老师强调,要尊重经济规律的科学发展,尊重自然规律的可持续发展,尊重社会规律的包容性发展。用新发展理念确立发展方向、引领发展方式、开拓发展境界、保证发展未来,才能闯出一条云南跨越式发展的新道路。

                                                                                    (培训部 田娟)

来源/作者:田娟/培训部 责任编辑:汪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