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本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行政部门 > 培训部

云南省社科院培训部:2016年云南省干部专题研修班系列讲座之七

时间:2016/9/28 3:01:38|点击数:

创新思维与云南文化发展

  2016年9月8日上午,云南大学金子强教授为2016年云南省干部专题研修班学员作了“创新思维与云南文化发展”的专题报告。

  金老师从创新思维与解放思想的条件要素、制约云南思想解放的文化因素、负面的思维与解放行为规范、解放思想的层面思考四个方面进行了全面的阐释。

 

 

  金老师说,禅宗认为影响人们认知的障碍,不是人们的一无所知,而是人们的既往成见往往成为大脑接受新知与超越既往的桎梏。纵观中国历史,思想解放的大潮有春秋战国时期(封建时代)、五四新文化时期(半殖半封时代)、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社会主义时代)。

  金老师认为,思想解放需要时代的大转折、宽松的思想环境、丰富的思想养料、深远的历史影响这些条件。他认为制约云南思想解放的因素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立体气候下的坝子文化;2、资源王国中的边缘文化;3、历史悠久的小城文化。其中典型的是省城昆明:一是城小, 二是街短,三是道窄,四是巷多,最后是“房矮”;4、封闭的移民文化,云南的移民文化具有间断性,难以在持续的移民文化中滋养自己;5、深层心理中的村社文化。

  对于负面思维及行为方式,金教授指出了其局限,1.不为天下先。 不敢为天下先,不愿为天下先,不会为天下先。总认为随大流比较稳妥安全,结果难操胜算,常常吃亏。2.枪打出头鸟,使得人们都不敢创新。3.小器易满(小富即安),总是喜欢跟自身的过去做比较,获得小小的成就就会满足,不再发展。

  如何解放思想,金教授引用小平同志的观点:解放思想的立足点是实事求是,解放思想需要开放的视野,需要多维的视角,需要敢于冒险,具有开拓精神,也需要群众的理解,需要广阔的胸襟,需要不断的学习。

  金老师用一句名言总结了对解放思想的几个思考:“乱七八糟的学,颠三倒四地想,没日没夜地干,无遮无拦地侃”。

  金老师在整个授课过程中,妙语连珠,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演讲,获得了学员们的一致好评。

                                                             (培训部 孙瑞)

来源/作者:孙瑞/培训部 责任编辑:汪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