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本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行政部门 > 培训部

云南省社科院培训部:2016年云南省干部专题研修班系列讲座之三

时间:2016/9/28 2:23:02|点击数:

创新、创新理念、创新发展

  2016年9月6日上午,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任仕暄研究员为2016年云南省干部专题研修班学员作了“创新、创新理念、创新发展”的专题讲座。

  任老师首先系统介绍了创新、创新概念的提出及其发展历程,创新的内涵,创新的内容和创新的方法。

 

 

  我国进入21世纪后,一直强调创新。十八大以来突出创新,在2015年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五大发展理念,并将“创新理念”作为五大理念之首。但如何理解创新,任老师认为创新是指以现有的思维模式提出有别于常规或常人思路的见解为导向,利用现有的知识和物质,在特定的环境中,本着理想化需要或为满足社会需求,而改进或创造新的事物、方法、元素、路径、环境,并能获得一定有益效果的行为。创新是以新思维、新发明和新描述为特征的一种概念化过程。

  创新一词最早起源于拉丁语,有三层含义:第一更新,第二创造新的东西,第三改变。他指出创新是人类特有的认识能力和实践能力,是人类主观能动性的高级表现,是推动民族进步和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一个民族要想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也不能没有创新思维,一刻也不能停止各种创新。

  从本质上说,创新是创新思维蓝图的外化、物化。可以说,人类社会从低级到高级、从简单到复杂、从原始到现代的进化历程,就是一个不断创新的过程。不同民族发展的速度有快有慢,发展的阶段有先有后,发展的水平有高有低,究其原因,民族创新能力的大小是一个主要因素。

  创新的主要内容包括:理论创新、制度创新 、科技创新 、文化创新。理论创新是先导,制度创新是保障,科技创新是基础(核心),文化创新是根本。

  如何创新,任老师从两个层面进行了详细的分析:一是个人层面:(1)好奇。好奇心是创新的基础。要放飞好奇心,经常思考,像孩子一样不断追问。爱惜每个孩子那颗纯真的童心与好奇心。(2)兴趣。“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知者不如乐知者。”兴趣是创新的基础。(3)质疑(求异)。笛卡尔说“怀疑一切”,怀疑精神和对事物的质疑对创新非常重要。(4)坚持。创新一开始总是不被理解的;创新必须有永不自满的精神。二是国家层面:(1)打牢科学的基石;(2)确立企业创新主体地位。(3)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4)大学在创新中的特殊使命。(5)资本让创新插上翅膀;风险投资家推动了创新。(6)正确履行政府的职责。

                                                           (培训部 田娟)

来源/作者:田娟/培训部 责任编辑:汪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