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本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行政部门 > 培训部

云南省社科院培训部:2016年云南省干部专题研修班系列讲座之五

时间:2016/9/28 2:40:33|点击数:

 

坚持共享发展 着力增进人民福祉

  2016年9月7日上午,云南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樊坚研究员为2016年云南省干部专题研修班学员做了“坚持共享发展 着力增进人民福祉”的专题讲座。

  樊老师首先介绍了五大发展理念,然后梳理了习总书记对共享发展的相关论述,分析了共享的含义、内涵以及实现发展共享的路径,着重强调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

 

 

  樊老师强调,“共享是全民的共享”、“共享是全面的共享”、“共享是渐进的共享”。在经济新常态下,要摆脱高污染,高能耗,只抓速度,把污染留给后人来处理的不健康的经济发展模式,只有强调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才能增进人类福祉。

  樊老师指出,全民共享是全体人民都能从改革发展中受益,共享改革开放成果,使所有人共同享受大家创造出的福利。全民共享也是有差别的,不患寡而患不均,会造成社会发展的简单的循环,不会真正发展,但人民享有的差距不能过大。共享是全面共享,社会的发展是全面的发展,人民的需求是全面的需求。全面共享包括发展权利、发展机会和发展成果的共享。正如习近平同志所强调的,生活在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共建是共享的基础和前提,人人共享需要人人共建,没有共建就没有共享。要调动人民共同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要充分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要更加广泛凝神聚力推动发展。要真正把人民群众作为推进发展的主力军,始终相信群众,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群众,把广大群众更加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努力形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合力。

  樊老师说,共享是渐进共享,是一个从低级到高级、从不均衡到均衡的渐进过程。推进共享发展,必须立足我国经济发展水平低、人口众多、资源短缺等基本国情,作出理性有效可行的政策制度安排。一方面要积极作为,努力合理回应人民群众诉求,落实先富带动后富的庄严承诺,另一方面要脚踏实地,充分考虑各种客观条件和可承受能力,量力而行,循序渐进,分步实施,扎实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的良性循环。同时还要加强舆论引导,既让人民坚定共享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又让人民看到共享发展的艰巨性、复杂性,使渐进共享、和谐发展成为举世共识

  怎样共享发展,樊老师从经济、政治、社会、思想的路径做了解答。只有人人参与、人人尽力、才能达到人人享有的要求;只有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注重机会公平,保障基本民生,才能实现全体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实现共享发展,必须始终坚持发展是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必须纠偏二元化的制度安排,做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实现基本权益的共享。充分激发全社会的创造活力。促进社会公平,理顺社会阶层关系,完善社会结构。在全社会大力宣传共建共享的理念、共生共荣的理念、“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充分发挥价值观的引导、激励与制约作用,使每个人都认知共享的重要性与紧迫性、认同共享的价值与意义、自觉践行共享的理念与要求。

  樊老师最后通过向学员们分析“东、中、西部的社会保障水平与经济发展水平”,比较了全国、东、中、西部地区和云南省教育和卫生人均公共支出,西部地区各省市区1999-2014年间民生保障年平均增长速度,明确提出:云南经济社会发展滞后不能怨天尤人,只有积极参与建设,才能闯出一条云南跨越式发展的道路。

                                                         (培训部 蒋坤洋)

来源/作者:蒋坤洋/培训部 责任编辑:汪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