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本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行政部门 > 培训部

云南省社科院培训部:2016年云南省干部专题研修班系列讲座之四

时间:2016/9/28 2:30:36|点击数:

 

当前我国宏观经济形势与政策解读

  2016年9月6日下午,云南大学经济学院马子红副教授为2016年云南省干部专题研修班学员作“当前我国宏观经济形势与政策解读”专题讲座。

  马老师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解读了我国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与政策:第一,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判断:乏善可陈;第二,中国经济新常态:转型进行时;第三,新常态下我国宏观经济政策的选择。

 

 

  马老师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判断是乏善可陈。我国经济增长乏力,“三驾马车”的增长速度显著放缓,房地产投资持续低迷。房地产大开发时代逝去,当前房地产热主要表现为房价高涨、住房贷款激增和二手房交易火爆,而不再表现为房地产开发投资高增长,这更多是一种财富再分配,而非生产性活动。房地产业无法再充当“单骑救主”的角色了。他分析了当前房地产市场面临的风险:一线及热点二线城市近一年房价涨幅惊人,房地产的泡沫化加剧,其结果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暴涨暴跌随时都可能发生。三四线及以下城市房地产市场基本风险不在于跌价,而在于库存高。这又将导致地方政府的债务上出现财政危机,形成地方债风险。近两年被恶炒的学区房存在政策改变引发房价暴跌的风险。

  马老师重点解释了中国乃至世界经济“新常态”,并创造性提出了“先进先出”的观点。美国经济最先受到了金融危机的冲击,经济受到打击,经济首先触底,而美国的政策也是最先做出反应,来拯救经济,避免危机的蔓延,所以美国经济也最早出现复苏。从美国开始波及到欧洲,进而波及到新兴市场国家。目前中国经济还处在受到危机波及的阶段,也将较晚走出危机。发达经济体表现欠佳,新一轮货币战争已经开始,新的国际规则剑指中国,给中国带来更加严峻的挑战。

  马老师指出,中国经济新常态是三期叠加:经济增速换档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新常态下要做到精准调控,“微”字当先。由此,在新常态下要解决三个问题:投什么?——基础设施建设;谁来投?——政府主导,引进民间资本;怎么投?——国家顶层战略规划,精准投放。

  马老师提出中国要发展六大领域消费工程:服务消费、信息消费、绿色消费、时尚消费、农村消费、品质提升消费。其中要提高农村消费的质量,提高家电下乡商品的质量,提高下乡产品使用安全。需要重新塑造我国工业竞争力,在“第三次工业革命”和发达工业国家加快推进“再工业化”战略的新形势下,加快中国制造2025的推进工作。

  马老师说,中等收入阶层是社会重要的润滑剂。现在社会结构呈现橄榄形,要保障社会的长治久安,只有中等收入阶层的岗位存在流动性,社会才能保持活力。在新常态下我国的宏观经济政策选择方面,货币政策的宽松周期已经开始,中长期利率相对较高,但从长期趋势看,中长期利率会降低。在财政政策方面减税力度还要加强,政府投资还需继续发力。

  他认为在新常态下,中国未来的政策取向应该是“货币+财政+结构性改革”。在短期是全面改善供给质量,中长期是进一步扩大有效需求。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慢慢来调结构,不是不刺激,而是不强力刺激,要准确定位结构性改革方向,要完善市场环境、激发企业活力和消费者潜力,要加大力度推进改革落地,要守住民生底线,保障基本公共服务。

  马老师的专题讲座,演讲精彩、内容丰富,赢得了广大学员的好评。

                                                       (培训部 孙瑞)

来源/作者:孙瑞/培训部 责任编辑:汪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