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本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行政部门 > 培训部

2019年老中铁路沿线中层管理干部研讨班圆满落幕

时间:2019/4/11 15:47:52|点击数:

  中老铁路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首条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设备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联通的国际铁路。2019年老中铁路沿线中层管理干部研讨班的举办是落实中老双方签署的《关于人力资源开发合作的谅解备忘录》的协议内容,为中老铁路沿线培训和储备管理人才、技术人才和服务人才的重要支撑。2019年3月25日-4日5日,由我院东南亚研究所、培训部联合举办的“老中铁路沿线中层管理干部研讨班”经过为期12天的培训圆满落幕。


开班仪式合影  李月/摄

  来自老挝万象市办公厅、万象省办公厅、公安部、计划投资部计划司、工贸部办公厅、老中合作委员会办公厅、交通运输部、乌多姆赛省交通厅办公室、琅勃拉邦省自然资源与环保厅、南塔省办公厅、万象省交通运输厅等部门的代表共15人参加了本次研讨班。


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黄小军(一排左三)与学员合影   徐志亮/摄

  我院陈利君副院长、省商务厅周学文副厅长出席了开班仪式并致辞,黄小军副院长为学员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讲座。

  此次培训以“实施铁路人才培养计划,促进人才队伍专业化发展”为主题,组织了高水平专家队伍进行授课。培训专家团队由云南省发改委、云南省商务厅、昆明铁路公安处、云南大学、云南师范大学、云南财经大学、云南省社科院共12名专家学者组成。共开设了“铁路的运营与维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带一路’与辐射中心建设”、“新时代中国的对外开放”、“中国与湄公河的产物合作”、“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与澜湄合作”、“滇老合作”等12场次专题讲座。授课内容注重针对性和实效性,授课采用参与式方式,充分调动学员的能动性。培训内容丰富,主题突出。通过理论学习、工作经验交流、听取专家报告、实地调研等方式,培训班从不同的角度对老挝学员的能力素质进行培训和拓展,有效地促进老挝学员对老中铁路的认知,拓展和提升老挝学员的铁路管理和服务水平。


培训部主任孙瑞与学员在机场合影   徐志亮/摄

  经过10天的学习,2019年老中铁路沿线中层管理干部研讨班圆满落幕。通过此次培训,老方学员了解到中国在铁路领域的先进标准和先进技术,了解到中国在铁路建设的先进工艺和装备技术,进一步增强老挝学员对老中铁路建设的信心和期待。通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老挝学员了解到中国作为大国的责任和担当,深刻认识到“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中老经济走廊建设和中老铁路建设对老挝发展的意义和影响。

  本次培训是中老双方关于老挝铁路人力资源开发与合作的具体实践。研讨班的成功举办,提升了老挝学员对中老铁路的认知,满足了老中铁路沿线中层管理干部对的铁路管理与运营的管理需求与服务需求。此次培训将有助于引导和加强中方对老挝铁路人力资源开发、铁路后期的养护等领域的投入,中老双方将以此为锲机,拓展更多的合作领域。

 

来源/作者:培训部/徐志亮 责任编辑:代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