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本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行政部门 > 培训部

王文成副院长应邀参加“2019澜湄教育合作(普洱)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时间:2019/6/25 10:40:39|点击数:

  


 2019澜湄教育合作(普洱)论坛召开  杨兴勇/摄

  为深化澜沧江-湄公河六国睦邻友好和务实合作,落实《三亚宣言》关于澜-湄教育合作的安排,促进沿岸各国经济社会共同发展,普洱市委、市政府、普洱学院于2019年6月16日在普洱联合主办“2019澜-湄教育合作(普洱)论坛”。来自泰国皇家大学、泰国清莱皇家大学、老挝国立大学、缅甸毛乌宾大学、缅甸仰光外国语大学、柬埔寨金边皇家大学、越南河内旅游学院、中央民族大学、北方民族大学、云南省教育厅、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云南民族大学、普洱学院、红河学院、保山学院、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等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100多人,就澜湄区域六国高等教育合作现状、走向,高校间开展联合培养、联合研究和学术交流,以及高校如何服务澜-湄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等主题进行了交流与探讨。普洱学院党委书记毛保祥致辞,中共普洱市委书记卫星、普洱学院院长成文章、泰国皇家大学联盟主席Mr.ruangdet Wongla、缅甸仰光外国语大学校长Mr.Kyi.Shwin、泰国清莱皇家大学校长Mr.Somchai、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主任陈进、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副院长王文成、越南河内旅游学院Mr.Vu Hoai Nam等分别做了主题发言。普洱学院于干千副院长主持论坛主题发言。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培训部主任孙瑞、办公室综合管理科科长杨兴勇参加了此次论坛。


我院王文成副院长发表主旨演讲 

  我院副院长王文成研究员在论坛上作了《进一步加强中国云南与老挝教育培训合作的思考》的主旨演讲。他首先回顾了自2016年3月澜-湄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通过的《三亚宣言》以来,中国与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国家教育与培训领域合作的情况,充分肯定了中国云南与老挝之间教育培训取得的进展。他认为,中国云南与老挝之间的教育培训合作,优势明显,特点突出,现已形成了从初级教育到高等教育、专题职业培训到职业技术培训等多层次的人力资源开发合作格局,在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中探索了适应中老特点的不同办学模式和人才培养方式,有效促进了中老友好关系的发展。

  但是,中国云南与老挝之间的教育培训合作,存在着合作内容较为单一、合作层次不高,与老挝工业化对接不紧密等问题。加之受经济发展水平、教育体制机制等方面制约,从传统教育培训向现代教育培训的转型仍任重道远。为此,王副院长提出健全完善中国云南与老挝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的对接机制,巩固和提升语言培训,鼓励和支持更多老挝学生来滇留学,对接老挝工业化、信息化推进职业教育合作,广泛开展专题培训等5个方面,对进一步加强中国云南与老挝的教育培训合作提出了建议。


王文成副院长(右一)与普洱学院书记毛保祥(右二)、普洱学院院长成文章(左二)、培训部主任孙瑞(左一)合影

  王副院长还强调,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不仅设有东南亚研究所、老挝研究所,而且设有对外培训机构——培训部,在学术研究和教育培训领域有自身的特点和优势。愿意进一步立足我院特点,参与和支持中国云南与老挝以及其他澜-湄流域国家之间的教育培训合作,为深化澜-湄合作做出积极的贡献。

 

来源/作者:培训部/孙瑞 责任编辑:代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