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本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行政部门 > 培训部

云南省社科院培训部:2016年云南省干部专题研修班系列讲座之二

时间:2016/9/28 2:16:47|点击数:

藏传佛教的历史与教义概说

  2016年9月5日下午,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和建华副研究员为2016年云南省干部专题研修班学员作了“藏传佛教的历史与教义概说”的专题讲座。

  和老师向学员们着重解释了“藏传佛教与后期印度佛教的关系”、“藏传佛教的发展”、“藏传佛教的主要教义”三个方面的主要内容。

  和老师首先介绍了印度佛教的几个发展阶段,各个阶段印度佛教的对外传播情况,各阶段佛教之间的关系,藏传佛教的引入期与印度的末期佛教相始终。通过举例子解释了佛教中“藏传佛教”这一名称的由来,“小乘”、“大乘”的含义,小乘佛教与大乘佛教最大的区别在于,小乘佛教关注今世,大乘佛教关注轮回,小乘注重自身修养,大乘佛教想要普度众生。

  和老师向学员们介绍了藏传佛教在前弘与后弘时期的发展状况。在前弘时期,吐蕃王朝经历了历代诸王的兴佛与灭佛,这一时期是佛教与西藏当地宗教以及政府官员的和谐发展与冲突的重要时期。藏传佛教经历了以下几个阶段:松赞干布引入佛教,赤德祖赞王作为,赤松德赞王兴佛,塞那勒和热巴巾王弘法,达磨王灭佛教。藏传佛教的兴盛依赖着皇室的支持,衰亡也是佛教与官员以及当地宗教的冲突所致。藏传佛教在后弘时期的发展主要是在吐蕃王朝灭亡之后,西藏经历了长达400年的分裂时期,这段时期是藏传佛教发展极为重要的时期。长时间的分裂,民不聊生,也没有了强有力的政府对佛教的管制,佛教开始慢慢植根于民众的生活,各个教派开始形成,同时世俗势力开始沦为教派的附庸,蒙古人进西藏,首先降服了宗教首领,开始形成对西藏的统治,可见佛教对西藏的影响之深。

  和老师还着重向学员们介绍了藏传佛教显密之间的联系以及密法的要义:灌顶、生气次第法和圆满次第法。

  学员们认真聆听了和老师对藏传佛教的解说,对藏族全民信教的民族信仰有了更深的了解。

                                                          (培训部 田娟)

来源/作者:田娟/培训部 责任编辑:汪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