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本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行政部门 > 培训部

云南省社科院培训部:2016年云南省干部专题研修班系列讲座之八

时间:2016/9/28 3:08:30|点击数:

坚持绿色发展 建设云南生物大健康产业

  2016年9月8日下午,原云南省林业科学院院长,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博导,国家濒危物种科学委员会委员,国家高原湿地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杨宇明教授在云南省2016年干部专题研修班上作了“坚持绿色发展 建设云南生物大健康产业”的专题讲座。

 

 

  杨老师就“云南自然地理环境基本特征”、“云南生态环境面临的挑战与重点保护对象”、“森林云南建设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生物产业是森林云南与绿色发展建设的重要支撑”四个方面分别做了详细的讲解。

  杨老师指出,云南特殊的地理环境,季风气候形成了云南省物种丰富性、特有性、脆弱性的特点。云南水生生态系统多样性,多条河流孕育着大量的高原湖泊。云南垂直地形造成气候多样性,带来了植被的多样性,云南拥有从海南岛到黑龙江的绝大部分植被类型。

  杨老师说,森林生态系统是我国绿色发展的重要基础,但云南省生态环境面临巨大的挑战。云南具有闻名世界的生物多样性资源,但国民经济发展总体滞后.在全国的主体生态功能区划中,云南属限制开发区和禁止开发区,没有优化开发区;在国家战略发展定位上,云南是“我国西南生态安全屏障和生物多样性宝库”,意味着云南的开发空间十分有限。特别是近十年来在国内外对云南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呼声不断加大,云南省既要承担起保护国家和全球生态环境的责任,又要加快区域经济的发展,改变贫困落后的现状。因此,云南承受着前所未有的双重压力。

  杨老师指出国家公园理念,能够更好地实现保护,达到为人类利用的目的。国家公园的旅游与教育功能给贫困地区解决贫困问题,同时对保护自然资源有着非常好的作用,达到生态与效益的融合。国家公园建设有利于推进云南旅游跨越式发展,实现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有利于挖掘和保护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推进云南民族文化大省建设。

  杨老师特别强调:生物产业应该是云南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主导产业。因此,云南要树立“生物多样性经济”的新理念,大力发展云南生物多样性经济。他认为生物多样性经济的发展主要是取决于四个方面:符合全球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发展的方向;有利于调整云南工业内部结构,促进轻重工业协调发展;关联性强、带动效益显著;可减轻节能减排压力。云南发展生物产业有明显优势:独特的低纬高原自然地理环境与立体生物气候条件,多样化的生态系统类型与丰富的物种多样性资源,优秀民族传统文化与对生物资源管理利用的乡土知识。发展生物多样性经济,从被动保护到可持续利用是生物多样性有效保护的重要趋势。

  杨老师重点强调:依托云南优质资源优势,重点开发有特色竞争力的高价生物功能性食品或保健食品,将生态产业与生物产业融合,打造云南生态品牌的大健康产业。生物产业将是云南绿色发展的重要支撑。

  杨老师以云南的小粒咖啡、竹子、沉香、牛樟芝、蒜头果、玛卡、金线兰、挂在藤上的“深海鱼油”——南美油藤、辣木、印加果油、油用牡丹等适宜云南栽培的品种为例,阐述了云南特色生态农业的发展前景与发展模式。

  杨老师的讲座内容丰富、信息量大,得到了学员一致好评。

                                                               (培训部 张林)

来源/作者:张林/培训部 责任编辑:汪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