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本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行政部门 > 培训部

云南省社科院培训部:2016年云南省干部专题研修班系列讲座之六

时间:2016/9/28 2:52:53|点击数:

社会性别视角下的云南跨越式发展

  2016年9月7日下午,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历史文献研究所所长杜娟研究员,采用参与式方法,为2016年云南省干部专题研修班学员作“社会性别视角下的云南跨越式发展”的案例教学。

 

 

  杜老师提出,尽管全球143个国家通过立法明确规定男女平等,妇女参与政治经济活动在法律上已经没有障碍,妇女接受教育、婚姻自由、职业自由已经成为社会共识。但是,环顾世界,各国各地区妇女发展水平仍然不平衡,男女权利、机会、资源分配仍然不平等,社会对妇女潜能、才干、贡献的认识仍然不充分。

  在杜老师的组织下,所有学员分为六个小组,分别就以下议题进行小组讨论:

  1、造成男女出生性别失衡的因素是什么?二孩政策对女性、男性会造成什么影响?

  2、哪些因素造成男女资产占有不平衡?资产占有不平衡对男性女性的影响?

  3、哪些因素造成男女两性就业、收入不平衡?这种不平衡对女性男性的影响是什么?

  4、哪些因素造成男女两性就业、收入的不平衡?这种不平衡对女性男性的影响是什么?

  5、“什么原因造成女性、男同艾滋病感染人数上升?艾滋病传播对促进男女平等的影响是什么?

  6、哪些因素造成公共设施大多以男性需要为依据,漠视女性、儿童的独特处境需要?这种漠视对女性男性的影响是什么?

  各小组成员都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小组成员踊跃发言,在五十分钟的讨论结束后,六个小组各选派一名发言人,对小组讨论的结果进行了汇报。

 

 

  讨论结果认为:传统观念的影响、生理差距、就业不均、社会地位不均、法律意识不强、安全意识不够、个体心态、社会竞争等因素,都是男女在社会地位,家庭地位的不平等的影响因素。每组发言结束后,杜娟老师都进行了详细的点评。

  杜老师指出:男人与女人均被期望具有不同的言行举止,社会化过程对男人与女人有了不同的期待和评价。自幼开始学习扮演男子汉或女人味的角色,遵循各种关于男人应当怎样、女人应当怎样的规范,进而被内化和社会化。这个社会要以更加包容的心态来正视男女之间的平等地位,关注女性的诉求,更加关爱女性。

  杜娟研究员的参与式案例教学,生动、具体,得到学员的一致好评。

                                                            (培训部 张林)

来源/作者:张林/培训部 责任编辑:汪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