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8至19日,第三届“马克思主义与21世纪社会主义”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武汉大学召开。来自德国、美国、英国、日本、越南、意大利、奥地利等国家,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党校、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等40多个单位的百余位学者共聚一堂,深入研讨。我院人事教育处副研究员、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创新团队”成员张德兵应邀参会。

  学术研讨会开幕式由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佘双好教授主持。开幕式上,湖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喻立平同志强调理论工作者要认真学习研究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研究要高度关注和深入探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功案例。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沈壮海教授指出,党的十九大召开已有一个月,本次研讨会在此时举办具有重要意义。中外学者围绕“马克思主义与21世纪社会主义”这一主题深入探讨,可以从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理论和实践的双重探索中看到丰富的议题,获得深刻的启迪。

  在为期一天半的研讨中,各国学者们围绕着“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社会主义思想及其当代价值”“世界社会主义的理论与实践”“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与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三个议题展开讨论,内容涉及马克思《资本论》等相关文献中的“物象化”“异化”“危机”等基本概念及其科学社会主义思想,国外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实践所面对的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及其在21世纪的理论角色、历史使命和世界意义等。


参会现场图片

  张德兵副研究员在研讨会上作了“全面从严治党在边疆民族地区的探索与实践”的主题发言。他认为,党的十九大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站在时代变化的制高点上,鲜明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战略判断和提出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新时代党的指导思想,并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指出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发言从坚定理想信念,把党建设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选拔和培养人民需要的好干部;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加强党内监督,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相结合等方面论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刻内涵,从坚持以强化理论武装为统领,推动思想政治建设取得新成效;坚持以强化用人导向为抓手,推动干部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坚持以强化从严治吏为关键,推动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取得新成效;坚持以强化执政根基为重点,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取得新成效等方面论述了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在边疆民族地区的探索和实践,并结合十九大精神指出,我们要按照党的十九大的部署和安排,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始终确保把党建设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据悉,该国际研讨会是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为建设世界一流学科而定期举办的国际化学术平台,每隔两年一次,至今已举行了三届,为中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者搭建了良好的学术交流与对话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