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本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其他研究机构 > 云南妇女研究中心

央视12频道在以“我的青春被卖了”为题电话采访了我院赵捷研究员

时间:2009/6/17 9:25:00|点击数:

200961112日,央视12频道《法制与社会》栏目在以“我的青春被卖了”为题的关于跨省解救被拐卖妇女的节目(上下两集)中,电话采访了我院赵捷研究员。

赵捷研究员从事预防妇女儿童被拐卖的研究和干预10余年,曾任英国救助儿童会湄公河次区域防拐项目和中英大龄女童云南项目的顾问。她认为,拐卖妇女儿童现象的发生,一方面是全球化背景下人口流动中的非正常现象;一方面是传统社会性别不平等制度在当代的表现。因而,预防和打击拐卖妇女儿童,应开展综合性治理的对策,应当引起全社会的关注,让农村女性人口在参与现代化的发展中能够安全和有制度性保障地进行流动。国外有不少经验,如菲律宾制定有《反对人口拐卖法》,依托政府的港务系统,涉及1000多个码头,开展阻止妇女被拐卖项目;国内(云南)也摸索出很好的多部门合作社区预防妇女儿童被拐骗的模式。赵捷特别强调:国务院去年12月出台有《中国反对拐卖妇女儿童行动计划(20082012年)的通知》并组建有打拐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各级有关部门积极在流出地、流经地和流入地,层层开展有效地打击、解救和安置工作,坚决遏制这一有碍我们建设和谐文明小康社会的丑恶现象。

赵捷研究员在妇女领域的研究方向,主要为:妇女学理论与方法、社会性别分析与参与式方法、女权主义行动研究、妇女学与跨学科研究。

 

               (云南省社科院社会性别与参与式工作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