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本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其他研究机构 >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职业化教育研究中心 > 学术活动

我院职业化教育培训继续在高校引起反响

时间:2011/6/7 14:46:00|点击数:

             
       我院职业化教育研究中心继2011年3月在云南省技师学院成功举办“职业化教育大课堂”特训班后,又于4月、5月两次在云南经济管理职业学院(下称“经管院”)开办“职业化大课堂”特训班,培训效果非常显著,得到了学院领导的高度评价和学生的热诚欢迎。
       4月6日,“经管院”就业指导中心高红俏主任来到我院与职业化教育研究中心刘阶群主任商谈在高校开展职业化教育培训有关事宜。高红俏主任邀请中心专业训练团队到学校开展职业化教育的培训实践,并为培训工作提供必要条件。
       4月14日下午,中心一行7人的专业培训团队来到了“经管院”,为此次培训做准备工作。接受本次培训的是学院的学生干部,分别来自建工、经济、财金、计艺、计算机与艺术传媒、管理、财会金融等专业共58人(其中有四位是已步入职场的员工)。
       本次培训为期两天(包括两个晚上),主题为“职业化特训”。课程安排主要是:黄飞老师的《积极的心态与成功就业》和《商务礼仪》,徐克武老师的《步入职场与认知企业》、《如何完成你的工作》、《企业内的人际关系》。宋影卿老师的《有效的沟通技巧》。
       16日晚上“职业化特训”达到了高潮,由学校领导、老师和企业家组成的观摩团观看了同学们的受训展示。展示分为三个部分:首先是把同学们两天特训过程中的照片和视屏展示给了大家,使大家对两天的特训有了一个基本的了解,并看到了受训练同学们的变化;其次是由受训的24位学生组成精英队,身穿职业装,进行了士气展示。饱满的精气神和整齐划一的行动让大家感到了震撼;最为精彩的是职场情景展示,第一场景是四位同学分别扮演企业文员、同事、总经理、旁白,展示了接受命令和汇报工作的完整过程。第二场景由观摩团中的嘉宾企业家尤总当场面试(随机点名)了一位同学。尤总表示来面试的学生很自信,表现的很稳重,几乎没有了学生气,综合评判是非常优秀的,这就是企业想要的招聘结果。这是职业化教育大课堂开班以来第一次由企业——用人单位来检验培训效果,是非常有现实意义的。这也是职业化教育研究中心的工作目标之一:将职业化教育培训作为现行高等教育的一种有益补充;为社会、企业培养具有职业化素质的职业人。受训同学都表示:虽然仅仅是两天的强化训练,但是受益匪浅,起码了解了自己从一个学生转变成为一个职场中人,所要经历的过程和对社会对职场的认知,并为成为一个优秀的职业人播下了职业化的种子。
       此次“职业化教育大课堂”云南经济管理学院职业化特训班得到了校领导的高度认可,校领导也希望通过职业化训练提高学生在就业时的竞争力,提升学校的知名度。职业化特训的效果,在学校里引起了很大反响,马上就有两位系主任要求在自己系里也开展职业化培训。
       由于培训效果明显,在学院里引起了强烈的反响,“经管院”董事长杨红卫女士对此非常重视,认为职业化训练是学校就业指导工作的一种积极探索,可以进一步提升学院的竞争力,也是未来职业高校发展的一个趋势。
5月21日22日,在“经管院”就业指导中心领导盛情邀请下,我院职业化教育中心专业团队在“经管院”海源校区又举办了第二期职业化教育大课堂特训课。此次特训课的效果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1、两天的培训使学员的仪容仪表、仪姿仪态发生了显著的改变。通过培训使学员深深的感受到作为一个职业人,职业形象的重要性,不管是在面试的环节还是在正式的工作场合,职业化的仪容仪表、仪姿仪态对能否成功就业及在以后的职业发展中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培训前发型凌乱,个性张扬,典型的自然人 )     (培训后学员主动改变发型,变得更加精神了)
 
(刚开始培训时,坐姿还不标准)                                 (所有人的坐姿都变得标准了!)
(展示阶段——真正的职业人) 
2、培训让学员成为训练有素、行为规范的职业人。在培训当中训练了学员的接待礼仪,接受命令的步骤等,使学员在工作中真正的成为让上司放心、省心、贴心的“三心员工”。
3、通过培训使学员的自信心和精、气、神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培训刚开始时学员上台演讲及发言都很胆怯,不敢直视他人眼睛,说话结巴,有不自信的小动作。到最后展示时每位学员都能很大方、很流利的表达自己对培训的感悟,让出席展示的学院领导都非常震惊。
        职业化特训,使学员感受到了社会、职场对职业化的需求是什么,感悟到了从学生转变为受社会、企业欢迎的职场人,必须具有职业素养、职业道德、职业能力。许多同学表示,在学校阶段能及时得到职业化的训练,将使自己在就业时比没受过职业化训练的同学更具有竞争优势,并能在今后的职业生涯发展中迅速的适应职场的竞争环境,快速成为企业需要的人才。这也是我们开办职业化教育大课堂的真正宗旨——用职业化帮助学生成功就业,用职业化为企业培养优秀人才。
(职业化教育研究中心 供稿/图)
(责任编辑:代丽)

来源/作者:职业化教育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