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本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其他研究机构 >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职业化教育研究中心 > 学术活动

我中心专家应邀到昆明理工大学授课

时间:2013/12/27 9:17:16|点击数:

  在地处昆明市席子营昆明理工大学城市学院的阶梯教室里,不时传出阵阵掌声,这是云南省社会科学院职业化教育研究中心首席顾问杨力老师在给经济管理系会计专业的学生们讲课。

  在到昆明理工大学授课之前,我中心已在云大、财大、师大等高校进行了《提高职业化水平,规划辉煌职业生涯》的相关系列讲座。在红河学院、云南技师学院、云南经济管理学院进行了系统的调研和“职业化大课堂”的专业培训,取得了非常好的实践效果。

  为提高教学水平,保证教学效果,巩固“中心”关于“职业化教育培训”的相关研究成果。杨力老师今年带领助手徐克武和中心的其它工作人员到昆明理工大学城市学院,以调研的方式参与了为期三个月的整个教学过程。在授课的同时进行了以“职业摇篮”为研究项目的调研。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杨力老师改变了传统的授课方式,变灌输式为互动式和体验式:一是增加了案例分析(基本上采用云南省的本土企业案例),引导学生共同讨论;二是采用代表发言、个人演讲、团队训练、综合测试等多种形式进行教学;三是增加实际操作,模拟公司设置企业的组织架构,订立企业的规章制度,让学生根据企业的性质和分工,进行角色扮演,体验企业管理者的酸甜苦辣。并且把公司各部门岗位职责,大到人力资源管理的方方面面,小到编制公司作息制度和考勤管理办法,让学生们都有感性的认知;四是运用“中心”现成的研究成果《综合能力测试评定表》,对学生进行智慧力、道德力、意志力以及领导能力等四个方面的测试,使学生对自己能有更清晰的认识,能克服不足,认清目标。

  通在经济管理系会计专业2010年级三个班、202个学生中的实践和一个学期的课程学习,这一教学方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得到了校方和学生们的高度认可,学生由起初对于社会、职场、职业缺乏认知,对自己未来职业的认知多数都处于理想状态,不切实际,到课程结束后学生对于社会、企业、职场有了基本的认知,了解了企业管理的基础知识,也明白了怎样提高职业化水平,最终成为优秀的职业人。前后对比,取得了显著的学习效果。例如,在后期的作业中,很多学生已经就自己学到的内容,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给自己做了比较实际的人生规划(在大学时要考什么证书,怎样做好就业前的各项准备等)。

  海南来的学生郑睿智说:“非常感谢老师给我们设计这么好的课程,这是我进入大学后学的最有意义的一门课。原来我是比较内向的,这一次教学过程,我担任了一个企业的老总。为了企业的发展,在老师的指导下,我认真听课、投入精力,让企业的发展契合市场的实际。同时也使我认知了社会及职场,提高了自信”。

  许多学生说:“在没有上这门课程前,我们感觉到在大学学习过程是从书本到书本,很空,现在觉得实际多了,愈学愈想学”。许多学生在结束学习后相当一段时间,打电话,到社科院办公室与杨力老师进行沟通,请教相关问题的解决方法,表示了想继续进行相关知识学习的强烈愿望。

                                                     (职业化教育研究中心 陈鸿燕 供稿)

来源/作者:职业化教育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汪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