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本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其他研究机构 > 云南文化发展研究中心 > 研究成果

文化蓝皮书《中国城镇文化消费需求景气评价报告(2012)》内容简介

时间:2012/9/6 15:51:59|点击数: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行政学院联合推出《中国城镇文化消费需求景气评价报告(2012)》,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2年5月出版,主编王亚南,联合主编张晓明、祁述裕,副主编刘婷、赵娟。

  文化评价体系研创是当前文化发展研究的前沿课题。这是全国最早推出实际测评排行的文化发展评价体系,评价指标系统完全基于当前“中国现实”,对国家“十二五”规划强调“协调增长”、“均衡发展”的各项指标多有涉及。相关分析研究破除了人均产值3000美元必定带来文化消费高涨的“国际经验”迷信,揭示出中国文化消费需求的“积蓄增长负相关效应”。

  国家实施“拉动内需、扩大消费、改善民生”策略以来,继2009年全国及各地城镇居民文化消费需求恢复性增长之后,2010年全国城镇文化消费需求总量和人均值分别增长22.86%和16.86%,均为“十一五”期间2007年增长高峰后又一个高峰值;城镇文化消费需求的地区差距有所缩小,但城乡差距继续明显扩大。2010年全国总体城镇单行景气指数测算:十年和五年测评较上年明显提升,年度测评与上年接近持平。

  省域城镇单行测算:2010年绝大部分省域城镇文化消费总量和人均值实现了超过10%的较高增长,其中11个省域总量和人均值双双出现超过21%的高增长。城乡地区无差距理想值横向测评,上海、北京、广东居“2010年度城镇景气领先”前3位;历年各地自身基数值纵向测评,江西、西藏、内蒙古居“2000~2010年城镇景气提升”前3位;安徽、辽宁、江苏居“2005~2010年城镇景气提升”前3位;吉林、辽宁、云南居“2009~2010年城镇景气提升”前3位。

  目前最便当的是促使初步富裕起来的城镇居民在必需消费之外扩大文化消费。今后十年,若能实现“十五”以来全国城镇居民收入与产值之间、收入与必需消费之间、必需消费之外余钱与文化消费之间三项“最佳比例”增长,则城镇文化消费将超出过去十年年均增长测算值近八成;若能将全国产值增长控制在年均7%,则达到“最佳比例”的增长幅度仅需年均增幅12.97%,甚至低于“十五”以来全国城镇文化消费需求年均增幅。在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中,不仅经济与环境(包括资源和能源)的关系要求适当控制GDP增长,而且经济与社会(包括民生及文化民生)的关系也要求适当控制GDP增长。这正体现出一种应有的发展智慧。

  (文化研究中心 供稿)

 

来源/作者:文化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