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本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其他研究机构 > 云南文化发展研究中心 > 研究成果

文化蓝皮书《中国乡村文化消费需求景气评价报告(2012)》简要内容发布

时间:2012/9/6 15:56:18|点击数: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行政学院联合推出《中国乡村文化消费需求景气评价报告(2012)》,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2年5月出版,主编王亚南,联合主编张晓明、祁述裕,副主编刘婷、赵娟。

  张望各地“文化庄稼地”,都可以看到文化生产的好收成;走近居民家居“文化餐桌”,才能够体察精神食粮的文化养分。扩大文化消费需求,增加文化消费总量,是文化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以满足人民群众文化消费需求来检验文化发展的实际成效,具有目标终极检验的性质。通过独创的“城乡比”和“地区差”指标演算来检验,“十五”以来绝大部分省域乡村居民文化消费需求景气状况远远赶不上城镇。单纯注重城市文化建设的“率先发展”其实并不足取。

  国家实施“拉动内需、扩大消费、改善民生”策略以来,继2009年全国及各地乡村居民文化消费需求恢复性增长之后,2010年全国乡村文化消费需求总量和人均值分别增长3.91%和7.68%,远远低于城镇文化消费需求总量和人均值增长幅度;乡村文化消费需求的地区差距有所缩小,但城乡差距继续明显扩大。2010年全国总体乡村单行景气指数测算:历年纵向测评较上年明显跌降,年度横向测评与上年接近持平。

  省域乡村单行测算:2010年绝大部分省域乡村文化消费总量和人均值实现了超过5%的增长,其中11个省域总量和人均值双双出现超过10%的较高增长。城乡地区无差距理想值横向测评,黑龙江、陕西、江苏居“2010年度乡村景气领先”前3位;历年各地自身基数值纵向测评,西藏、黑龙江、山西居“2000~2010年乡村景气提升”前3位;青海、西藏、黑龙江居“2005~2010年乡村景气提升”前3位;贵州、天津、河北居“2009~2010年乡村景气提升”前3位。

  当前尤其需加快提高乡村居民文化消费水平,促进文化发展成果的城乡共享。今后十年,即便实现“十五”以来全国乡村居民收入与产值之间、收入与必需消费之间、必需消费之外余钱与文化消费之间三项“最佳比例”增长,乡村文化消费需求增长依然严重偏低;若能控制全国城乡间人均文化消费差距处于“十五”以来最低水平,仅此一项就可使乡村人均文化消费达到过去十年动态测算增长目标的数倍;若能在全国城镇居民三项“最佳比例”增长基础上,实现城乡之间文化消费需求无差距理想状态,则可真正实现六中全会提出的“加快城乡文化一体化发展”目标。

  (文化研究中心 供稿)

 

来源/作者:文化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