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本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其他研究机构 > 云南文化发展研究中心 > 研究成果

文化蓝皮书《中国中心城市文化消费需求景气评价报告(2012)》简要内容发布

时间:2012/9/6 16:01:19|点击数: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行政学院联合推出《中国中心城市文化消费需求景气评价报告(2012)》,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2年5月出版,主编王亚南,联合主编张晓明、祁述裕,副主编刘婷、赵娟。

  六中全会强调文化发展为了人民,文化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这就要求加快城乡文化一体化发展,缩小城乡文化发展差距,特别是要增加文化消费总量,提高文化消费水平,增强文化建设和文化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因此,有必要以扩大文化消费需求、促进城乡文化共享为目标,测算城乡文化消费需求增长目标,以此度量文化产业未来10年的发展空间。

  中心城市是各地文化消费的中心市场,同时集中了文化产业的主要核心行业,中心城市扩大文化消费、发展文化产业当然走在前面。在文化领域,中心城市“率先发展”成绩卓著,其“带动和辐射”效果如何衡量?在中心城市文化发展评价中运用“城乡比”和“地区差”指标,是此项评价体系别出心裁的独到设计。全国及各省域发展的任何欠协调、非均衡缺陷,势必成为中心城市“带动和辐射作用”的自然折扣。

  全国中心城市文化教育消费需求分析与景气评价结果:2010年,有19个中心城市文化教育消费总量增长超过10%,其中7个中心城市总量增长超过20%;有14个中心城市人均文化教育消费增长超过10%,其中4个中心城市人均增长超过20%。城乡地区无差距理想值横向测评,广州、南京、沈阳为“2010年度城市景气领先”全国前3位;历年各地自身基数值纵向测评,合肥、福州、南京为“2005~2010年城市景气提升”全国前3位;昆明、南京、福州为“2009~2010年城市景气提升”全国前3位。

  根据国家“十二五”规划确定的“协调增长”、“均衡发展”基本方针,此项研究预设了未来十年的多种假定:至2020年,各中心城市文化教育消费(1)保持“十一五”以来年平均增长,(2)达到支柱产业所需消费需求增长,(3)实现文化教育消费增长不受“积蓄增长负相关效应”影响,(4)实现2005~2010年人均收入与人均产值比例值、人均非文消费占人均收入比重值、人均文化教育消费与人均非文消费剩余比例值的历年“最佳值”,(5)所在省域实现文化教育消费人均值城乡持平,(6)实现上述三项“最佳比例值”的城乡无差距理想状态,分别考察测算出文化产业发展的不同目标距离。

  (文化研究中心 供稿)

 

来源/作者:文化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