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本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其他研究机构 > 云南文化发展研究中心 > 学术活动

我院研创三本中国文化蓝皮书全部进入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

时间:2018/8/20 8:55:05|点击数:

  以“新时代的皮书:未来与趋势”为主题的第十九次全国皮书年会(2018)于8月3日在山东烟台开幕,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山东社会科学院和鲁东大学联合承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王京清,山东省副省长孙继业,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蔡昉,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原副局长邬书林,山东省政协副主席、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唐洲雁出席此次会议并发表讲话或做学术报告。

  出席此次皮书年会的还有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局长马援,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版管理司副司长许正明,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基金处处长陈俊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辛树人,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贺耀敏,鲁东大学党委书记徐东升,烟台市委副书记王继东等领导和专家学者,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地方社科院及高校的学者,全国皮书课题组、相关领域研究专家以及各类媒体的近600位代表。大会开幕式由山东社会科学院院长张述存主持。

  皮书历经二十余年的专业化发展,已经从一个出版社的学术产品发展成为智库成果研创及传播平台,特别是在党的十八大以后,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新型智库建设,皮书也迎来了长足的发展,成为中国新型智库建设抓手和国际国内社会各界快速、便捷地了解真实中国的最佳窗口。

  由云南省社会科学院文化发展研究中心研创的文化蓝皮书系列进入全国皮书系列(共四百多种)百强,位列文化传媒类第五位。同时,三本文化蓝皮书《中国文化消费需求景气评价报告》、《中国文化产业供需协调检测报告》、《中国公共文化投入增长测评报告》2019年版均被授权使用“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学术出版项目”标识。

  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皮书管理办法》中对院外皮书使用院创新工程标识的规定,院外皮书使用“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学术出版项目”标识应具备以下条件:(1)政治导向正确、学术水平高、社会正面效应显著、符合学术规范、社会影响力较大;(2)遵守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学术出版有关规定,并由院属出版社统一装帧、统一印制、统一发行;(3)具有固定的责任单位和稳定的研究团队;(4)截至最新一次全国皮书综合评价时已连续出版3年(含)以上;(5)在最新一次全国皮书综合评价中排名位列前100名。资格审核通过后,经中国社会科学院第五届皮书学术委员会审议和投票,并报中国社会科学院院务会议批准,共64种院外皮书2019年版可使用“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学术出版项目”标识。

  中国社会科学院自身有40种院内皮书进入创新工程,院内外合计共有104种皮书2019年版将标注“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学术出版项目”,这是全国智库成果平台的最高褒奖激励形式。

  以往云南省社会科学院文化发展研究中心研创的文化蓝皮书之《中国文化消费需求景气评价报告》曾三度进入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但只是一本。此次三本文化蓝皮书全部一起进入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不仅是对云南省社会科学院文化发展研究中心致力于皮书研创、提升皮书质量的肯定,而且也是进一步扩大我院文化蓝皮书系列品牌影响力的推力。

 

来源/作者:民族文学研究所/刘婷 责任编辑:念鹏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