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本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其他研究机构 > 云南文化发展研究中心 > 研究中心简介

我国文化消费需求景气状况及其增长预测

时间:2016/9/19 22:13:48|点击数:

  由我院王亚南研究院主编的《中国文化消费需求景气评价报告(2016)》前期系列出版物为全国首个文化发展量化指标体系,曾影响十七届六中全会决定起草,又影响全国扩大文化消费试点,屡次进入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入选中央重大专项《中国梦与中国发展道路研究丛书》英文版。该书新版综合演算国家统计局已公布的最新年度2014年及其之前20年相关数据,概括当前我国文化消费需求的整体情况,分析各地文化消费增长的差异化特征,透视影响国民文化消费提升的背景因素,测算扩大文化消费需求的预期增长目标如下。

  一、当前我国文化消费需求的整体情况

  1994~2014年20年间,全国城乡文化消费总量由1054.24亿元增长至14915.39亿元,年均增长14.17%;城乡文化消费人均值由88.46元增长至1093.29元,年均增长13.40%(由于人口增长,人均值增幅略低于总量增幅,后同)。其中2014年文化消费增长明显加速,总量增长14.80%,人均值增长14.22%。

  揭示当前全国文化消费需求新特点,应基于已经公布的2014年统计数据事实进行深入检测。在协调性方面,城乡文化消费增长极显著高于产值增长,显著高于城乡居民收入增长,略微低于总消费增长,极显著高于积蓄增长。在均衡性方面,乡村文化消费人均值增长高于城镇,城乡比(城镇与乡村人均值的倍数差)较上年缩小46.85%;中西部和东北城乡文化消费人均值增长高于东部,地区差(省域与全国人均值的绝对偏离值,全国取各省域绝对偏离值的平均值,该书独创检测指标)较上年缩小9.50%。

  以上数据足以说明,国家“十二五”规划相关指标得到很好落实,经济发展带动城乡居民收入、居民消费需求增长明显见效,包括带动居民文化消费增长亦见成效,同时全国文化消费需求的城乡差距、地区差距显著缩小,这些都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以人民为中心”的文化民生发展所取得的可喜成效。

  二、各地文化消费增长的差异化特征

  鉴于我国历史遗留下来的城乡鸿沟、地区鸿沟“非均衡性”社会结构,各地文化消费的差异化首先体现在城乡差距、地区差距上。1994~2014年,全国文化消费城乡比在第一个5年缩小11.11%,第二个5年扩大32.16%,第三个5年扩大26.89%,第四个5年缩小38.16%,20年间累积缩小7.83%;全国城乡文化消费地区差在第一个5年缩小2.94%,第二个5年扩大2.35%,第三个5年扩大2.06%,第四个5年缩小14.48%,20年间累积缩小13.28%。缩小城乡差距、地区差距正是“全面小康”建设的攻坚任务。

  各地文化消费的差异化其次应看占全国总量份额变化及人均值增幅。1994~2014年,20个省域占全国份额上升,按总量增幅高低依次为青海、山西、贵州、宁夏、甘肃、内蒙古、上海、河南、陕西、黑龙江、云南、江苏、北京、河北、天津、吉林、福建、辽宁、海南、西藏;15个省域人均值年均增幅高于全国,按增幅高低依次为青海、贵州、山西、甘肃、内蒙古、河南、黑龙江、陕西、宁夏、江苏、云南、河北、吉林、辽宁、安徽。由于人口分布变化,各地总量增幅与人均值增幅不具有绝对关联度。

  最后再看各地城乡文化消费增长与当地产值、居民收入、总消费增长的相关性。1994~2014年,13个省域文化消费增长与产值增长的同步性提升(包含高于产值增长),按升幅高低依次为青海、黑龙江、山西、上海、甘肃、海南、云南、贵州、辽宁、河北、河南、宁夏、江苏;24个省域文化消费增长与居民收入增长的同步性提升,另外7个省域同步性降低,按降幅大小倒序为四川、山东、重庆、浙江、广东、北京、广西;28个省域文化消费增长与居民总消费增长的同步性提升,另外3个省域同步性降低,按降幅大小倒序为浙江、广东、北京。

  三、影响国民文化消费提升的背景因素

  诚然,产值(“国民总收入”极度近似值)增长、居民收入增长都是文化消费增长的基础条件,亦为基本影响因素,但却不是直接影响因素。早在8年前,该书前期研究已发现并告学界,“人均产值超过3000美元必然带动文化消费剧增”的国际经验,“居民收入增长到高位自然拉动文化消费高涨”的生活常识都不灵验,我国城乡居民文化消费需求呈现“积蓄负相关律”,历年文化消费增长与积蓄增长两条曲线走势形成横向镜面对应反差,各年出现文化消费增长低谷必为积蓄增长高峰,反之亦反,全国如此,绝大部分省域也如此(详见掌上皮书微信发布)。将相应演算推导至尚待近期内国家统计局公布系统性数据的2015年,大部分省域依然如此,各地2014年文化消费高增长正是缘于同年积蓄低增长乃至负增长,这一“规律”势必继续延伸发生作用。

  探究潜藏于后面的社会背景原因,恰好与经济学、社会学分析及公众通识相吻合:我国公共服务尚不够健全,社会保障尚待提高水平,广大城乡居民更多地寻求“自我保障”,于是长久抑制消费加大积蓄,首当其冲就是抑制“非必需”的精神文化消费。近年出版新著《中国人民生活发展指数检测报告》,全国城乡居民非物质生活消费增长亦呈“积蓄负相关律”,这应当是理中之事,文化消费即为非物质生活消费的组成部分。再往大处说,国内居民总消费需求长期增长不足的原因或许也在这里。这样看来,影响文化消费提升的直接因素竟然是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正应了老话“功夫在诗外”。

  四、扩大文化消费需求的预期增长目标

  2016年,全国扩大文化消费试点广泛拓展到各地,希望能够产生良好效果。这里运用《中国文化消费需求景气评价报告》强大的后台演算数据库,特地测算2016年各类可能的、应该的和理想的增长目标数值,既作为趋势预测,更表达美好期待。

  (1)历年均增值目标:按照1994~2014年全国年均增长率“自然”推算不做加权处理,全国城乡文化消费人均值应为1362.20元,总量达到18772.94亿元。

  (2)消除负相关目标:假定城乡居民文化消费增长不再受到“自我保障”所必需的积蓄增长的“负相关效应”牵制,取20年以来居民文化消费与积蓄之间最佳比值关系测算,全国城乡文化消费人均值应为1911.95元,总量达到26349.24亿元。

  (3)供需协调性目标:依据现有全国文化产值比与居民文化消费率之间的比差,假定文化生产供给与消费需求的关系不至于背离,而是实现“最佳协调”状态测算,全国城乡文化消费人均值应为2121.42元,总量达到29236.03亿元。

  (4)最佳比例值目标:假定全国人均产值→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必需消费(设非文消费为必需消费)及其剩余→文化消费之间均实现20年以来最佳比值,以三项最佳比值叠加测算,全国城乡文化消费人均值应为2224.75元,总量达到30660.00亿元。

  (5)最小城乡比目标:假定全国在三项最佳比值叠加测算目标基础上,同时实现20年以来居民人均文化消费最小城乡差距,以多项多类检测差距叠加测算,全国城乡文化消费人均值应为2350.12元,总量达到32387.80亿元。

  (6)弥合城乡比目标:假定全国在三项最佳比值叠加测算目标基础上,同时实现城乡之间居民人均文化消费绝对值持平,以多项多类检测差距叠加测算,全国城乡文化消费人均值应为2603.87元,总量达到35884.80亿元。

  (7)城乡无差距目标:假定全国居民人均收入→必需消费及其剩余→文化消费绝对值全面消除城乡差距,以城镇三项最佳比值叠加测算,全国城乡文化消费人均值应为3614.62元,总量达到49814.26亿元。

  (8)地区无差距目标:假定全国居民人均收入→必需消费及其剩余→文化消费绝对值全面消除城乡差距,同时各地全面达到东部城镇人均值,以东部城镇三项最佳比值叠加测算,全国城乡文化消费人均值应为4942.12元,总量达到68109.09亿元。

  附:王亚南相关信息

  王亚南(1956~),云南昆明人,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文化发展研究与评价实验室首席科学家,《中国文化消费需求景气评价报告》(2011~2016年连续出版)、《中国文化产业供需协调检测报告》(2013~2015年连续出版)、《中国公共文化投入增长测评报告》(2015~2016年连续出版)、《中国人民生活发展指数检测报告》(2016年首次出版)主编,近10年主要从事文化发展、民生发展量化分析检测研究。

  E-mail:wangyananyn@126.com

  电 话:0871-64106655(宅),13308847318,13608712955

  信 址:650106,昆明市高新区科高路1719号,水逸康桥7幢8单元101

来源/作者:王亚南/文化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代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