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0日至24日,受美国史汀生研究中心(Stimson Center)的邀请,由云南省社会科学院 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副院长杨正权博士带队,黄小军研究员、任仕暄研究员、李汶娟研究员、和劲松副研究员、杜娟助理研究员组成的6人代表团赴美开展学术交流与访问。

  此次出访的主要目的为与美方相关高端智库探讨中美智库间的合作交流建设,以及中美视野下的“一带一路”与东南亚关系。参加座谈会的美方学者分别为史汀生研究中心主任孙韵、美国国际与战略研究中心(CSIS)的穆雷·希尔伯特(Murray Hiebert)教授,东西方和平研究中心(East-West Center)的萨图·P·李马亚(Satu P.Limaya)博士、乔治华盛顿大学资深缅甸问题研究专家大卫·斯坦伯格(David Steinberg)、传统基金会亚洲研究中心(the Heritage Foundation)的沃特·罗曼(Walter Lohman)博士、美国政府东亚政策研究院的缅甸专家保尔·克洛比尼(Paul Colombini)、泰国问题研究专家乔纳森·托(Jonathan To)、缅甸政策研究资深专家普利西拉·科拉普(Priscilla Clap)女士,老挝问题研究专家等。


座谈会现场  杜娟/摄

  此次座谈会在史汀生东亚研究中心进行,我方一行六人与以上美方学者共同参与了此次友好座谈。首先由史汀生东亚研究中心的主任孙韵女士致欢迎辞,对我院代表团的首次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并对于我院的东南亚南亚研究有史以来的突出地位作出充分肯定。她表示中方对于史汀生研究中心是东南亚项目支持力度一向很大,他们与中方向来保持着友好关系。

  杨正权副院长向美方介绍了云南省情以及云南省社会科学院 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的概况,并表明了今后与史汀生东亚研究中心建立智库间合作关系的愿望,向美方介绍了我院近期与一些知名智库机构的合作情况,如与知名高校、知名智库已签署合作备忘录,建立定期合作交流对话机制的情况。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主任李汶娟研究员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友好座谈,双方共同探索长期合作交流机制,如学者定期互访、访问学者接待、共同研究项目的开展等。


座谈会现场  杜娟/摄

  随后双方就智库间可展开的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会后双方共同表示会在今后方便的时候签署合作备忘录,建立学者互访机制。史汀生研究中心还表示会进一步为我院开拓与美国其他重要智库的合作关系搭建联系的桥梁。


杨正权副院长一行与美方学者合影 杜娟/摄

  此次座谈双方还就其他一些共同感兴趣的话题交换了意见。如中国的“一带一路”及其对东南亚国家的影响、云南省与东南亚南亚的合作交流情况,云南省的扶贫工作现状等问题。座谈最后,双方均表示应加强中美智库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座谈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