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提前谋划好2019年团组预报工作,提高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业务水平,8月14日上午,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主任李汶娟率领国际交流中心工作人员赴云南省外事办公室汇报工作,与省外办就2019年团组预报筹备工作、当前我院国际学术交流团组审批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如何提升专办员业务水平等进行座谈。省外办护签处处长崔焕永、副处长胡映霞,对口联系我院出国境审批护签处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座谈会现场 杜娟/摄

  座谈会上,中心主任李汶娟向护签处汇报了我院国际学术交流,传播云南声音,强化出访成果运用情况,以及当前科研团组面临的困难。崔焕永处长听取汇报后表示,为积极推进云南社科走出去,一是对云南省社科院上报的教学科研任务团组给与支持,在天数上,根据出访任务给予适当增加,上报团组随报随批。二是针对社科院当前科研业务出访团组量大、团组变更等特点,护签处与中心加强沟通,加强对我院专办员的培训,急件特办,共同把关。三是建议我院在明年的团组预报中,进一步聚焦科研业务团组出访预报计划,对于课题调研科研出访团组,要抓过程、抓成果。四是加强出访成果的合作。社科院是云南省的高端智库,下一步中心和外办可以在出访成果的转化上进一步合作。胡副处长就2019年团组预报的原则、注意事项进行了讲解。胡老师、陈老师对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专办员进行现场培训和指导。

  座谈会结束时,李汶娟主任感谢省外办对我院国际学术交流的支持,希望在以后的工作中,一是一如既往支持我院的学术交流走出去。二是我院即将召开2018年外事工作会议,在8月份在召开团组预报座谈会,听取专家专家学者意见,届时将请外办给予支持和指导。三是中心将进一步履行好管理职能,请外办帮助培训,提高我院专办员业务水平。四是严格审核团组出访必要性,在具体团组报件过程中,审核调研邀请单位背景与资质,认真把关,高标准,严要求,规范团组填报工作。五是进一步做好与省外办业务部门的沟通与互动,共同推出国际学术交流成果推介,打造出访成果品牌。

  另悉,为进一步理顺我院科研团组预算审批、团组费用报销的关系,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和院办公室财务近日到省财政厅进行了专题汇报,与财政厅沟通共同解决我院科研团组预算审批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