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本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科辅部门 > 图书馆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图书馆简介

时间:2009/12/22 9:34:00|点击数:

一、历史沿革: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图书资料中心云南少数民族历史研究所资料室,成立于1956年。1980年1月云南省社会科学院正式成立,同时建立院资料室,与划入本院的历史研究所等十余个研究所的资料室并存。1992年院图书资料大楼落成,各研究所资料藏书及人员并入,正式成立院情报资料中心,1996年更名为云南省社科院图书馆,亦称云南省社科院图书资料中心。

馆 址 : 昆明市环城西路577号
负 责 人:穆文春(馆长) 毕先弟(副馆长)
组织机构:采编部 流通部 古籍部 计算机网路与设备保障部 馆务管理科
人员构成:现有职工15人,其中:具有学术高职职称的1人,副高职称的6人,
研究生2人,特别近年来不断吸收年轻人,形成了中青年为主的梯队组合。

二、机构职能
●采编部
1、 根据社科院科研部门的设置情况,选购征集各种中、外文图书及视听资料。
2、 负责制订采购计划、分类细则,负责到馆图书的验收、登记。
3、 负责图书的分编、加工、典藏分配。(工作用书附表一)
4、 负责各类图书帐目的登录、打印、统计工作。
5、 负责公务目录、读者目录、典藏目录的组织管理与辅导。
6、 负责注销图书、处理注销帐目。
7、 负责全年进书量及经费使用情况的统计分析。负责年度图书报表。
表一 :
《中国分类主题词表》 《新版中国机读目录格式使用手册》
《中国图书馆分类法》 《西文文献著录条例》
《中国文献编目规则》 《MARC21书目格式使用手册》
《MARC21规范格式使用手册》

●流通部
1、 负责馆藏图书的组织、阅览和外借工作。
2、 负责全院员工借书证管理工作,办理图书的外借和定期进行图书的验证工作。
接受新书,并按《中图法》组织排架。
3、 调查、统计、分析、藏书利用情况和读者的阅读倾向,联系读者、了解需求, 及时向馆领导反馈图书需求信息。
4、 负责图书的清还、修补、剔旧、注销以及图书的污损、超期呈报等工作。
5、 负责图书流通的各项统计工作,办理馆际互借。
6、 积极进行各种学术刊物的交换,丰富馆藏。
●古籍部
1、熟悉古籍文献的馆藏及分布情况。
2、负责本厅库文献的接收、上架、典藏及整理工作。
3、主动热情为读者服务,遵守规章制度,按时开放,在岗期间不得随意离岗,保持阅览环境的安静。
4、为读者提供古籍文献的流通阅览服务,指导读者使用有关馆藏书目检索工具和参考工具书,解答读者查找使用相关文献资料的咨询问题。
5、接受外地读者委托,代办古籍文献复制业务。
6、负责书库特藏文献的日常保存、管理工作,包括定期巡查,防火防盗,防虫防蛀及巡架、整架工作。
7、及时除尘保洁,保持厅、库环境的卫生、整洁,为读者提供良好的阅览环境。
8、整理古籍特藏文献有关专题资料,编制相关工具书,努力提高文献利用率。
●网路与设备保障部
1 、负责全馆计算机的安装调试、软件的更新与使用。
2 、负责全馆数据库的维护、升级开发利用工作。
3 、负责全馆现代化技术咨询服务。
4 、负责图书馆局域网的管理与维护及计算机维护工作。
5 、做好新技术设备的引进工作。
6 、负责网络信息的安全监督工作。
●馆务管理科
1、协助馆长处理好全馆行政事务,参与图书馆各项工作决策的讨论与实施。
2、负责全馆各类统计报表汇总。
3、负责通知有关人员参加图书馆组织的各类型会议;负责向各部门传达馆里有关通知;
4、负责全馆消防、宣传、环境卫生工作的管理。

三、藏书情况及自动化建设
        中文图书147034种,外文图书7万多册, 古籍9万多册, 另外光盘600盘,民族调查资料手稿8000多册,民族照片1.2万千张,中文现刊订阅224种(图一),报纸20种。并且除古籍善本外,全部实行开架借阅,各阅览室按学科划分,方便读者按类求书,提高了书刊的利用率。

 

                              
图一 
       

        经过多年的建设,我馆已实现了自动化管理。在内部管理方面,我们多年来形成了:严格管理、科学管理、围绕教学、服务第一的理念。近年来不断深化内部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使图书馆工作年年都有新变化。随着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和通讯技术的不断发展,图书馆的自动化水平也不断提升,现代化的基础设施又推动了图书馆服务功能的拓展与服务水平的提高。图书馆由以传统服务为主,转向以计算机、网络为手段的服务方式。图书馆的服务功能由过去的以手工借还为主,发展到今天的多媒体、网络信息的提供;由过去被动地坐等读者上门,发展到今天的为科研开展主动的定题服务、跟踪服务等。基本上实现了图书馆资源的网上服务。此外,在充分利用现有资源的基础上,利用本馆的资源优势和设备优势,建立一批有特色又实用的专题文献数据库为科研人员提供资料查询服务。

四、馆藏特色
1、民族特色突出 历史底蕴厚重
        由于建院时将云南省历史研究所、原中国社科院少数民族文学研究所云南分所、原中共省委党校哲学研究所等学术机构划入,这些学术机构的图书资料也同时并入,因此在现有馆藏文献中,历史学和民族学两大类学科的图书资料占有很重要的地位。如:各种古籍文献数量多达10万册,其中有远唐以来各个朝代的一批文献资料,有的堪称文物极品,因而本馆古籍文献的收藏从数量和质量上都居云南省第三位。如《云南民族调查手稿资料》,共8000余册(件),约2亿字,调查对象为云南境内彝族、傣族、白族、景颇族、佤族、哈尼族、纳西族、傈僳族、拉祜族、布朗族、怒族、独龙族、阿昌族、崩龙族(德昂族)、壮族、回族、苗族、瑶族、藏族、蒙古族、普米族、布依族、水族、苦聪人,以及为数很少的四川、贵州、西康三省与云南跨省而居的民族。调查内容涉及社会形态、土司制度、民族宗教、民族历史、民族族源、民族谱系、民族文物、民族风俗、社会经济、家庭婚姻、传统手工业、农业、民族文学、民族语言文字、民族识别、民族现状、民族人口、文教医药卫生、民族地区的民主改革、各种不同社会经济形态的民族向社会主义社会的直接过度、民族地区各种相关统计资料、民族电影资料片的拍摄提纲和解说词等各少数民族的历史与现状,涉及面甚广。
        再如《云南民族调查照片资料》共12000余幅,大量照片的拍摄时间主要集中在1956~1965年,亦有少量1950~1955年和1980~1984年间拍摄的作品。每幅照片下基本都有拍摄者所拟定题名及文字说明,有部分照片已经由拍摄者整理编辑成专辑,包括《彝族照片资料集》、《白族照片资料集》、《傣族照片资料集》、《哈尼族照片资料集》、《佤族照片资料集》、《傈僳族照片资料集》、《拉祜族照片资料集》、《景颇族照片资料集》、《布朗族照片资料集》、《阿昌族照片资料集》、《崩龙族照片资料集》、《苦聪人》(上、下集)、《云南沧源崖画照片资料集》、《民族印谱照片集》、《云南民族考古》、《杜文秀起义调查照片资料》、《民国年间外国人士在滇活动照片资料》等。此外,对纳西族、回族、藏族、苗族、瑶族、壮族、怒族、普米族也随调查拍摄了大量照片资料。


2、特藏善本丰富 文化瑰宝本色
        经过有关部门考证、鉴定列为本馆古籍善本图书有54种2000余册。其中被称为“镇馆之宝”的《护国司南抄》,抄写于1052年,(五代)释玄鉴疏释,卷轴装,系1956年由费孝通先生带领的全国人大民委云南少数民族社会历史调查组到大理白族自治州调查时发现的一批古本佛经之一,费孝通先生曾给予经卷极高的评价,后提出“北有敦煌,南有大理”之学说。这种作者、时间、内容均齐全的宋代大理国时期写本佛经,十分罕见,弥足珍贵。

 

图二


        “镇馆之宝”的《护国司南抄》于2009年6月13日~7月10日参加了全国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主办的“国家珍贵古籍特展”(图三)学术界人士反响强烈。

             

图三

        再如元代官刻大藏经《文殊师利所说不思仪佛境界经》,(唐)菩提流志译,经折装,正文1版7个半叶,每半叶6行,每行17字,版框上下双边,是研究元代版本学的又一实物, 存世极少 。两经书写流利、字迹精美,纸品上乘,传世近千年,学术、艺术、文物价值极高,又出于开发相对较晚的云南边远民族地区,意义深远,已于近期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

五、图书馆的交流与展望
        图书馆作为一个基层工作单位,一个为读者提供服务的单位,从不孤立发展,与全国全省各个兄弟图书馆都保持着良好的联系,例如与云南省石屏县图书馆、保山图书馆、腾冲图书馆等都有很好的交流与联系,真正做到取长补短,资源共享,用发展的眼光来看寻求图书馆的探索之路。


图四(2009年3月到石屏县图书馆参观学习)

        当前,图书馆事业正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我们将不断加强图书馆的资源建设、创新服务模式和管理运行机制,主动融入到云南省社科院培养创新型人才的氛围中去,使图书馆成为文献信息资源服务中心和数字图书馆研究基地,真正奉献到云南省社科院“智库”建设中去。

(责任编辑  欧阳洁)

来源/作者: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