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本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科辅部门 > 图书馆

杨正权副院长率队赴临沧参加会议

时间:2016/12/2 16:59:19|点击数:

  2016年11月5—9日,杨正权副院长率领顾胜华博士一行到临沧参加由中国民族学会主办的“中国民族学会2016年学术年会暨‘一带一路视域中的民族、文化、国家’学术研讨会”会议及第四届亚洲微电影节。

  杨正权副院长在大会上做了《中国边疆民族地区特色城镇化反思》的主旨报告,报告内容对当前国家“一带一路”下边疆民族地区新型城镇化发展进程中的问题进行总结,指出了部分边疆民族地区城镇化在加紧追赶全国新型城镇化过程中产生的多种问题,并对这些问题进行了分析,指出这些问题产生的原因与政府施政理念的关系密不可分,最后对如何改正改进这些问题提出了针对性的方法和措施。该项发言得到与会者的热烈反响,大会主持人认为这是本次年会最重要的成果之一,知识分子应当秉持家国情怀,不仅要在学术上有专业建树,还要根据研究成果积极建言献策,为各级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更加优化的对策建议。参加此次会议的临沧等各级政府人员在会后与杨正权副院长进行了沟通交流,他们希望能把这次会议上学习到的精神用于各地当前的新型城镇化和特色城镇化建设中来,并希望杨正权副院长能够率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的专家学者到临沧调研考察,多提建议,进行广泛的合作,建设科研基地,形成科研院所+基层政府+基地的产学研模式。

  在会议后杨正权副院长与中国民族学会领导及临沧市相关领导分别进行了深入交流,对如何利用云南多民族聚居地、民族文化丰富等优势和国家战略发展机遇,打造独具特色的边疆民族地区新型城镇提出了多项建议。他还介绍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在致力于推动开放办院、人才强院、成果兴院,多出优质科研成果等举措,得到了与会领导的充分赞同,他们希望以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为代表的专家学者要积极参加中国民族学会的学术交流平台,积极展示成果,充分交流研究心得,实现研究成果及时分享,共同促进中国民族学研究的学科建设和提供更多更好的民族地区社会治理成果,服务于国家的边疆民族地区建设和新型外交。

  

  (杨正权副院长与组委会领导合影)

 

  受组委会主办方的邀请,在第四届亚洲微电影节会议中,杨正权副院长考察了临沧市举办微电影的相关活动内容及环境,对临沧市举办的活动给予高度的赞扬。他指出,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作为云南省委、省政府的思想库、智囊团和新型智库,承担着举办国家级的南亚智库论坛活动的任务,在举办上,双方具有一些共通之处,要根据各自任务的主旨,把会议办好,形成各自特色,同时又要相互借鉴,积极贯彻好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对云南的三个定位的指示,重点是建设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双方通过不同的方式,为云南省辐射中心的建设提供多样化支撑,真正形成带动云南及周边国家和地区发展的多样化的机制和制高点。

  

(顾胜华 供稿/图)

来源/作者:顾胜华/院图书馆 责任编辑: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