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8日下午,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国忠教授,按照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关于“云岭大讲堂”进校园活动的安排,受西南林业大学邀请,作了题目为《全球视野下的云南民族团结示范区建设》的专题讲座。

 

  专题讲座以轻松、幽默的氛围展开,王国忠副院长分别从全球民族问题、中国民族问题、云南民族问题三个方面进行重点讲授。从历史到现状,从全局到局部,从全球民族问题到云南民族现况,王国忠教授对不同国家民族的宗教信仰,政治与民族宗教,民族与经济发展,云南民族多样性、繁荣发展云南民族文化产业等方面深入浅出进行讲解。并要求高度重视民族工作,切实坚持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马克思主义民族观,是国家稳定的保障。

  专题讲座中强调云南是全国民族工作任务最重的省份之一,云南民族关系亲密融洽,云南民族工作成绩突出。高度重视民族工作、加快发展民族经济、培养民族人才,是建立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重要内容,必须切实抓紧、抓实、抓到位。

  王国忠教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学习生涯,围绕大学生感兴趣的人生目标、理想、奋斗等方面强调了学习、读书、努力的重要性。讲座生动有趣,内容丰富,不断调动讲座气氛,获得在场师生一致好评,是一场既有道理又有故事、既有理论概括又有实践经验的关于民族团结问题的精彩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