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门简介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信息中心成立于1996年,其前身为云南省社会科学院情报资料中心。发展至今,现拥有技术科、网站编辑部、舆情信息科三个部门。

  二、部门职能

  技术科,负责订实施全院信息化建设规划和工作计划;负责全院信息化项目的建设;确保全院网络、机房及信息系统等软硬件平台的正常运行;负责信息化建设相关文件资料的整理与存档;负责拟定与信息化工作相关的制度和标准;负责对外信息化业务工作的协调、联络与管理;负责信息技术应用的相关培训工作;配合院开展与信息化相关的保密工作;完成部门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网站编辑部,责制订实施与网站有关的规划与计划;负责拟定与网站相关的制度和规范;负责院网站群的建设、管理与运行;负责院网站群的信息采集与发布工作;负责网站对外业务工作的协调、联络与管理;负责与网站应用相关的培训工作;负责宣传报道院最新工作动态;配合院开展与网站相关的保密工作;完成部门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舆情信息科,负责与舆情信息工作有关的规划与计划的制订实施;负责与舆情信息有关的创新实验室的建设与运行;负责日常舆情信息的收集、整理、分析、报送等相关工作;负责拟定与舆情信息工作相关的制度和规范;负责对外舆情信息业务工作的协调、联络与管理;配合院开展与舆情信息相关的保密工作;完成部门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发展历程

  信息中心自成立至今,一直致力于全面提升我院信息化水平和我院科研成果影响力宣传工作。2009年,随着我院科研大楼落成,科研人员的办公条件得到极大改善,同时也为我院信息化建设提出新的要求,在院领导和中心同事的共同努力下,建成拥有300余个网络节点的局域网,为每个部门配置了办公电脑等电子设备,首次通过10M光纤接入互联网,我院科研和办公条件得到极大改进。2012年,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加强信息安全保密建设要求,信息中心建成了拥有300节点与互联网隔离的办公内网,将内网和外网进行了有效的分离,宽带由原来的10M提速至50M,为全院科研人员提供安全的科研环境,确保我院科研信息的保密性和安全性。同年,为加强对院科研成果的宣传力度,提升我院的影响力,院门户网站进行全新改版升级运行,云南省南亚东南亚研究网和云南智库网首次上线运行。2013年,通过整合我院资源,建成了我院第一批数据库,为我院科研工作提供了丰富、便捷的数据资源。2014年,为全面提高机关办公效率和我院科研管理能力, OA系统和科研成果管理系统相继投入使用,我院紧跟信息化的时代步伐,跨入了无纸化办公信息时代。2015年,为满足全院科研人员的科研需求,我院宽带提速至100M。2016年,为贯彻党中央关于加强信息智库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发挥好为党委和政府决策服务的综合性高端智库的功能,当好全省新型智库建设领头羊,信息中心策划实施“云南社会科学网”和“中国—南亚东南亚研究网”的建设工作,目前网站的建设工作在稳步推进。至此,信息中心的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朝着制度化、规范化、专业化的轨道发展。

  四、联系方式:

  1.联系电话:0871-64151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