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社科院网络信息系统建设联席会议在昆明召开   李月/摄

  4月29日,首届社科院网络信息系统建设联席会议在昆明召开。云南省社会科学院 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党组书记、院长何祖坤,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副总编辑、中国社会科学网总编辑罗文东分别致辞,会议由云南省社会科学院 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沈向兴主持。

  何祖坤院长在致辞中表示,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信息化建设特别是网络强国的重要论述,聚焦“守正与创新——社科院网络信息系统建设的思路与举措”主题,增进全国社科院系统信息化建设经验交流,汇聚新时代社科院系统信息化建设共识,共同探索社科院信息化建设发展思路。何祖坤院长进一步强调,社科院主业是理论研究,守正创新非常重要。“守正”是基础,“创新”是关键。要旗帜鲜明坚持真理,立场坚定批驳谬误,坚持立破并举、敢于亮剑,让意识形态工作激浊扬清、正本清源。理论创新决定了意识形态的活力,理论武装决定了意识形态工作的能力。社科院网络信息化建设坚持守正创新,必须紧紧围绕理论工作来开展,守正就是正能量,创新就要管得住用得好。在社科院具体工作中,要聚焦学术含量和学术影响力来建来管来用,围绕理论学习、研究和宣传来管来用,围绕新型高端智库支撑来建来管来用。


会议现场  李月/摄

  

  罗文东总编辑在致辞中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网信事业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我们大力加强社科院网络信息系统建设,全面推进哲学社会科学信息化提出了新的目标和任务,指明了努力的方向和途径。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社科院网络信息系统建设,特别是大数据的开发运用又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着难得的机遇和巨大的挑战。中国社会科学网与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共同发起举办首届社科院网络信息系统建设联席会议,共襄哲学社会科学信息化的盛举,旨在努力打造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和爱好者的精神家园,及时全面地展示全国哲学社会科学界的最新成果,推动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

  主旨演讲环节,上海社科院副院长、信息所所长王振,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党委副书记周立,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副书记、研究员王兴国,安徽省社科院党组成员、《江淮论坛》主编沈跃春,贵州省社会科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李胜,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毛斌,安徽博约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郑中华等代表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当天下午,来自中国社会科学网、上海社科院、山西省社会科学院、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山东社会科学院、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安徽省社科院、河南省社会科学院、贵州省社会科学院、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广西社会科学院、江西省社会科学院、湖南省社科院、内蒙古社会科学院、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福建社会科学院、重庆社会科学院、湖北省社会科学院、西藏自治区社会科学院、新疆社会科学院、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南京市社会科学院等单位的70余位专家学者分享了各单位网络信息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对融媒体时代智库影响力研究、网络舆论风险评估、新型智库发展、智库大数据平台可持续建设等内容进行了研讨,为下一步深化社科院网络信息系统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 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沈向兴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与会专家学者的发言既有针对性、指导性,又有可操作性,为推进社科院系统网络信息化建设、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国家高端智库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希望社科院网络信息系统同仁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关于信息化工作的重要论述上来,特别是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坚持”重要论述上来,围绕已经达成的重要共识,不断深化合作,不断抓好贯彻落实,共同推进社科院网络信息系统事业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大力推动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繁荣发展。

  最后,会议决定第二届社科院网络信息系统建设联席会议由上海社会科学院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