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本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科辅部门 > 《云南社会科学》编辑部

纳文汇简介

时间:2017/3/15 9:45:13|点击数:

  

 

  纳文汇,1974年参加工作,1979年考入西南民族大学中文系汉语言文学专业学习,1983年大学本科毕业,获文学学士学位,同年到云南民族出版社《民族文化》杂志编辑部从事编辑工作,1987年转向图书编辑,同年获编辑职称(中级职称)。1992年参与创办云南省第一份民族类综合性报纸——《云南民族报》(后改为《民族时报》),并任常务副总编辑,全面主持报社工作。1993年评聘为副编审(副高级职称)。1994年任云南民族出版社副社长。1997年破格评聘为编审(正高级职称)。2002年调入云南大学出版社任编辑部主任。2010年2月调入云南省社科院任宗教研究所副所长(主持工作)。2013年1月任云南省社科院期刊管理部主任、《云南社会科学》编辑部主任及执行主编。2014年获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015年聘为二级研究员,2016年5月任《华夏地理》总编辑。社会兼职有:中国民族学会理事、中国宗教学会理事、中国回族学会常务理事、云南回族研究会副会长、云南省郑和研究会副会长、云南省伊斯兰教协会常务理事及顾问、云南宗教学会理事、宁夏统一战线智库特邀专家等。其简历和业绩被收入正式出版的《世界名人录》、《中国当代社会科学专家学者辞典》、《云南社会科学名人录》等多种辞书。云南电视台、《云南日报》、《云南信息报》、《民族时报》曾对其作过专题采访报道。

  纳文汇长期从事新闻、编辑、出版工作,以及回族文化、伊斯兰教、宗教文化研究,并在上述领域取得了显著成绩。

  主要成果

  编辑:由其担任责任编辑出版的图书约300多种,9000多万字,由其参与策划并任副主编组织编撰的“云南少数民族文化史丛书”(25种)被列为国家“九五”重点图书;由其担任主编或副主编的图书近30种;由其审稿把关出版的图书约1000多种;由其策划并编辑出版的图书中有关民族、宗教和文化类的图书近百种,主要有:《云南文化史》、《云南陆军讲武堂史》、《民族文化与民族文学》、《中国南方鼓文化与地域社区生活》、《白族民间舞蹈》、《民族文化生态村调查丛书》、《云南民族志丛书·藏族志》、《云南民族志丛书·彝族志》、《云南民族志丛书·瑶族志》、《云南回族史》、《清真指南译著》、《天方典礼译著》、《杜文秀起义》、《云南伊斯兰教史》、《峨山回族志》、《巍山回族简史》、《昭通回族文化史》、《曲靖回族历史与文化》、《开远回族》、《现代中东妇女问题》、《中东恐怖主义的历史演进》、《世界的郑和》、《历史·文化·现实:国家认同与社会调适——云南回族社区个案研究》等。

  著述:《回族文化史》、《云南回族50年》、《昆明伊斯兰教史》、《云南回族50年》、《当代云南回族简史》、《红河回族概览》、《云南少数民族生活习俗志.回族》、《云南大百科全书·宗教卷·伊斯兰教》、《文汇集》、《云南对外开放中的宗教文化建设》等。

  论文:《民族平等的倡导者——赛典赤主滇时的民族政策及其实践》、《郑和下西洋的现实意义》、《面对21世纪回族地区经济、文化和教育的发展》、《汉文化语境中的回族文化》、《血脉的力量》、《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民族出版工作》、《历史悠久、丰厚璀璨的滇文化》、《伊斯兰教与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构建》、《全球化背景下云南伊斯兰文化的走势和发展》、《云南伊斯兰教经堂教育的现状分析及问题研究》、《中国面向西南开放桥头堡建设中的宗教文化建设》、《云南民族文化建设中的宗教文化建设》、《继承先辈传统,加强民族文化建设,服务桥头堡战略》、《郑和精神在“桥头堡”建设和“一带一路”战略中的时代价值及现实意义》、《城镇化进程中宗教文化旅游资源的开发与保护》、《回族文化在云南历史进程及“桥头堡”建设中的积极作用》、《伊斯兰教义思想中的和谐理念在云南社会历史进程中的实践及意义》、《伊斯兰教义思想中和谐理念的当代价值及现实意义》、《一带一路建设和重构南方丝绸之路语境中的宗教文化建设与调适》、《回族文化与“一带一路”背景下南方丝绸之路的重构》、《人文社科期刊的创新与发展》等。

  课题:2010年省委统战部宗教理论研究基地课题《伊斯兰教活动

  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课题组主要成员,独立完成字数1.5万字,已结项)、2010年社科院院级课题《伊斯兰教教义思想在云南和谐社会进程中的实践及意义》(课题负责人,6.5万字,已结项)、2011年“云南智库”课题《民族文化强省建设中云南回族地区经堂教育的现状与问题及其对策研究》(课题负责人,1.6万字,已结项)、2012年“云南智库”西双版纳基地课:《“帕西傣”多元文化旅游圈的开发与构建研究》(课题负责人,4万字,已结项)、201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面向西南开放桥头堡战略实施中的宗教文化建设研究》(项目号:11XZJ026,课题负责人,18.5万字,已结项)、2014年度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伊斯兰教义思想中和谐理念的当代价值与现实意义研究》(项目号:YB2014076,课题负责人,6万字,已结项)、2015年云南省委政研室课题《“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云南伊斯兰教人才培养问题研究》(课题组成员,负责完成该课题第二部分“云南伊斯兰教人才培养存在的主要问题”,0.6万字,已结项)、2016年云南省政府与中国社科院合作项目《伊斯兰教在云南民族团结、和谐社会构建中的调适与互动及价值研究》(项目号:SY201611,课题负责人,在研)。

  获奖情况:纳文汇所编辑或主编出版的图书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其中约有20多种图书荣获省级或国家级有关奖励。如:《云南文化史》、《云南回族史》、《云南陆军讲武堂史》、《民族文化与民族文学》、《中国南方鼓文化与地域社区生活》、《白族民间舞蹈》、《民族文化生态村调查丛书》、《昆明伊斯兰教史》等图书分别荣获云南省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云南省优秀图书二等奖和三等奖,第二届、第三届中国民族图书二等奖,第三届云南省社科优秀成果荣誉奖,云南滇版图书二等奖,首届中国回族学会优秀成果二等奖,国家民委优秀图书一等奖,昆明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等奖项。此外,纳文汇先后被评为2007年、2008年、2009年云南大学优秀党员以及2011年、2013年、2015年云南省社科院优秀党员,2014年云南省社科院优秀党务工作者,2014年获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人员。

来源/作者:纳文汇/云南社会编辑部 责任编辑: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