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图书馆期刊信息检索中心2020年10月的检索统计数据显示,《云南社会科学》2019年编发的文章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三大权威文摘、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红旗文摘》和其他转载刊物总转载数达到39篇,为近年来最多的一年。

  在三大文摘的转载中,全文转载8篇,其中有李银兵、曹以达《民族志的三重叙事与实践反思》全文转载于《新华文摘》2019年第12期,谢宇《论香港法院基本法解释权的制约机制——<香港基本法>实施20周年后的反思》全文转载于《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9年第4期,赵轶峰《明清帝制农商社会说的问题意识与研究路径》全文转载于《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9年第5期,晏辉《伦理学的出场方式与嵌入方式》全文转载于《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9年第12期,等。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全文转载数量达到了6篇,也是历年来最好成绩。

  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共转载11篇,其中包括徐勇、杨海龙《历史政治学视角下的血缘道德王国——以周王朝的政治理想与悖论为例》转载于《人大复印资料·政治学》2019年第10期,袁年兴、彭旖旎《文化镜像中的后现代人类学与中国人类学的认知论革命》转载于《人大复印资料·社会学》2019年第5期,樊鹏《互嵌与合作:改革开放以来的“国家-社会”关系》转载于《人大复印资料·中国政治》2019年第4期,闫翠娟《从“亚文化”到“后亚文化”:青年亚文化研究范式的嬗变与转换》转载于《人大复印资料·文化研究》2019年第12期,等。

  此外,《云南社会科学》还有10篇文章被多家转载刊物关注,包括《学术界·学术论点》《社会科学报》《文摘报》等。周方冶《东南亚民心相通的智库对外传播能力建设研究》全文转载于《社会科学文摘》2019年第2期,李金明《“一带一路”与菲律宾“大建特建”规划——对“债务陷阱论”的反驳》全文转载于《社会科学文摘》2019年第10期,等。《社会科学文摘》为上海市社会科学院主办。

  以上转载均引起了较好的社会反响,也反映了《云南社会科学》办刊质量的稳步上升,特别是主持人制度施行以来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今后,《云南社会科学》编辑部将继续在院党组的带领下,坚持办刊初心,通过主编、执行主编和编辑人员的共同努力,争取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