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5日,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云南社会科学》编辑部和楚雄彝族文化研究院联合举办的“中国彝乡建设研究成果推介暨新时代社科期刊创新发展座谈会”在云南省楚雄市召开。参加此次座谈会的有《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的常务副总编辑王利民,云南社会科学院、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院长、党组书记何祖坤,以及《江海学刊》《学习与探索》《东岳论丛》《广东社会科学》《江西社会科学》《人文杂志》《云南社会科学》《南亚东南亚研究》《华夏地理》等编辑部的著名社科期刊专家、学者和编辑近30余名。会议由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边明社主持。


会议现场

  此次会议的主题为“新时代社科期刊创新发展”。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作为学术创新理论和思想的传播平台,社科期刊应顺应时代的发展,增强国际话语权。《云南社会科学》作为云南哲学社会科学的一流期刊,经过了近40年的发展,一直连续入选三大核心期刊,在国际问题、民族学、地方历史文化方面独树一帜,不仅凸显了刊物地域特色、学科特色、研究特色,克服了同质化倾向,彰显了创新力,而且提升了刊物国内、国际的影响力,承载了智库创新思想、智囊支持、传播学术的重任。同时,《云南社会科学》也面临着新时代的很多机遇和挑战,如何在新的形势下创新发展,提升社科期刊的核心竞争力,与会的专家学者建言献策,围绕社科期刊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期刊学术话语体系的构建、期刊功能定位、期刊发展与文化自信、期刊发展的意识形态、社科期刊创新发展的路径、期刊发展与高校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常务副总编辑王利民表示,新时代的崭新命题推动着哲学社会科学期刊的创新发展,学术期刊的创新发展要做到四个结合。一是要将研究的问题导向与新时代主要矛盾转化相结合。要站在新时代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背景和框架下来认识问题,使我们对问题导向的认识更全面,更具有前瞻性、战略性与时代性;二是将问题导向与学科导向相结合。他主张在研究过程中将实践话语体系、政策话语体系、现代理论话语体系、教科书话语体系、宣传话语体系等六大话语体系统合起来,实现研究成果从学术化、学理化到学科化的转变;三是将问题中的学术与学术中的问题相结合。他认为应尊重学科发展的不同规律,依循学术发展的逻辑,实现研究价值;四是专业化分工与跨学科研究相结合。他指出综合性期刊承担着跨学科研究的优势,要使学科发展研究的规律和学术研究的规律逐步得到升华。

  何祖坤院长指出,民族问题研究和国际问题研究是云南的两大特色,挖掘民族学和国际问题研究学者的智慧,打造和整合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研究和国际问题研究等团队的力量,提高研究质量、出精品成果,是进一步提升《云南社会科学》《南亚东南亚研究》《华夏地理》特色、品质和影响力的重要一环。

  《江海学刊》总编辑韩璞庚阐述了期刊发展与文化自信的问题。他指出中国要在学术话语建构的基础上形成自己的中国学派,促使问题域、学术命运共同体和共同研究纲领的形成,产出标志性的研究成果。《学习与探索》总编辑张磊从期刊的意识形态方面提出综合性期刊如何在正确的政治导向下,处理好期刊之间的竞争问题,服务好国家。《广东社会科学》总编辑江中孝认为,《云南社会科学》近年来提升很大,《彝族文化增刊》和其他专栏富有地域民族特色,综合性期刊一定要有专业化和特色化,他分享了孙中山和辛亥革命、港澳台两个特色研究专栏的经验,指出社会科学期刊创新发展要把握好政治观、学术性、技术规范和出版质量四个关,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东岳论丛》总编辑王波指出了新时期社科期刊共同体面临的是综合国力提升与国际学术话语权不匹配等问题,他认为要提炼出中国文化精神内核,发出自己的声音,提升国际学术话语权。《人文杂志》副主编秦开凤表示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期刊的功能是彰显中华文化自信的重要标识,成为引领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坚强堡垒,成为服务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平台。《江西社会科学》总编辑高平表示,社科期刊在研究团队和稿源等方面与高校期刊相比还有很大差距,社科期刊要创新发展还要关注和跟踪高校双一流建设的长远目标和趋势。《云南社会科学》执行主编李向春介绍了《云南社会科学》的特色及新时期期刊创新发展面临的挑战,她认为云南具有丰富而独特的研究选题和学术资源,期刊的创新发展应培育有竞争力的特色名栏,利用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优势,扩大期刊的国际影响力。在媒体融合的趋势下,还应加强高水平编辑队伍的培养与建设,把传统出版模式、数字化的竞争环境和电子化的运营模式相结合,打造良好的智库传播平台。

  此次盛会各位专家和学者在很多方面进行了理论和思想的碰撞,增进了《云南社会科学》与国内各兄弟期刊的交流合作,总结出了一些期刊创新发展的路径,在处理如何提升特色、作者队伍建设、编辑队伍建设、选题策划等方面为《云南社会科学》提供了很多可供参考和借鉴的办刊经验,新时代期刊发展面临着新的机遇与挑战,会议的成果对《云南社会科学》提升期刊的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有很大的启发,对办好刊物提升质量有很好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