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提升刊物学术影响力、突出刊物特色,《云南社会科学》编辑部近年来加强了对专题的策划。

  2016年在政治、法学、民族、文学等多栏目持续推出了多个专题,包括人类学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专题笔谈、生态人类学专题、企业家刑事风险防控专题、互联网金融规制专题、扶贫-移民问题、灾害问题研究、宋代文学等。

  2017年在政治、经济、哲学、法学、民族、文学等多栏目持续推出了多个专题,包括“一带一路”专题、宗教哲学专题、实体经济发展专题、中国政治学建构研究专题、网络伦理专题、南海与更路薄研究、交通运输发展专题、视觉文化研究专题、毒品犯罪研究专题、地域文学等,特别是第5-6期推出的迎接十九大召开专栏,包含全面深化改革专题、国家形象传播专题、“一带一路”专题,从多个学科的角度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

  通过持续的专题策划,刊物的学术质量得到了提升,刊物形象持续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