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东南亚研究所副所长孔建勋副研究员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西部项目《多民族国家的民族政策与社会公平正义研究——以新加坡、马来西亚和泰国为例》(批准号06XMZ052)已于2009年10月经过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组织专家评审,审核准予结项(结项证书编号为20090952)。该项目主要成员有东南亚研究所孔志坚助理研究员、余海秋助理研究员、东南亚所李建明助理研究员(现为南亚所副所长)、云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毕世鸿副教授。
        关于该项成果的意义,正如评审专家所说的“从国际大势抓多民族国家民族政策与社会公平正义问题,可谓切中当前国际热点问题之要害”,它“提出了‘族际公正’的概念,并给出了定义,这是这一研究成果的最具特色的学术贡献,而且较全面地介绍了这三国族群政策的现状及其形成的历史脉络,展现了以儒家文化、伊斯兰文化和佛教文化为主流的国家内处理族群问题的图画,从而为论证‘族际公正’的理论假设作了必要的铺垫,这在理论上或实践方面均具有相当的参考价值。此外,本研究提出的‘基于心智习性的态度决定论’或将引起学术界的争鸣”(匿名专家评语)。
这项研究的另一个突破在于它利用新加坡、马来西亚和泰国的公众价值观调查数据(WVS),使用社会科学统计软件STATA,通过大量的统计建模来分析不同族群的态度差异,为国内学界采用新的方法和技术从事民族问题研究和东南亚研究作了有益和积极的尝试。
        本研究成果的不足之处在于,由于受客观条件的限制,定性观察和访谈资料具有地域局限性;定性和定量资料的不完全对称增加了比较分析的难度;此外三国的调查数据也存在结构性偏差,从而在某些方面不能进行跨国比较。但无论如何,它所使用的方法和技术在国内民族学界和东南亚学界无疑是一大突破,预示着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定量研究成果问世。

(余海秋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