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柬埔寨首相洪森邀请,李克强总理于2018年1月10日至11日赴柬埔寨金边出席澜湄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并对柬埔寨进行正式访问。访问期间,两国领导人将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为中柬关系进一步发展作出规划和部署;就加快发展战略对接、推进基础设施、科技、农业、旅游等领域合作达成新的重要共识并签署多个合作文件。中柬双方政治高度互信,经贸合作成果丰硕,人文交往日益密切,中柬关系已成为国与国之间交往的典范。李克强总理此次访柬适逢中柬建交60周年,对巩固中柬传统友好、推进全面战略合作具有特殊意义。此访将推动中柬关系好上加好。

  2018是中国和柬埔寨建交60周年,这是两国风雨同舟、守望互助的六十年;是平等相待、真诚合作的六十年;是相互支持、文明互鉴的六十年。在这半个多世纪,中柬双方不遗余力推进合作,造福两国人民,为地区和平与繁荣作出了巨大贡献。

  中柬友谊历史悠久且历久弥坚,这是由两国老一代领导人所缔造,经过数代人精心培育,不断巩固发展的国际典范和“友谊之花”,2010年中柬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2016年10月,习近平主席对柬埔寨进行了历史性访问,谱写了中柬传统友谊的新篇章,把两国政治互信和战略合作提升到历史新高度。

  近十年来,中柬双边贸易额年均增长26%,2016年双边贸易额达到48亿美元,中国成为柬埔寨最大贸易伙伴。中国连续六年成为柬埔寨最大外资来源国。2017年3月,柬埔寨首条总投资约8000万美元的海底光缆正式启用,结束了此前柬埔寨借道泰国或越南的历史,开启直接与亚洲和东盟国家“通话”的新纪元。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高度契合了柬埔寨的国家发展规划,特别是与柬埔寨政府致力于推进的“四角战略”第三阶段以及工业发展政策相对接。在高层引领、部门紧密协作的模式下,中柬两国促成了很多发展潜力巨大的投资项目。中柬政府共同推进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是“一带一路”框架下中柬开展务实合作的成功范例,截至2016年6月,累计进入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的企业达100家,投资额2.8亿美元,解决了超过1.3万柬埔寨民众的就业问题。

  中柬双方在教育、医疗、农业、旅游和民间技术等多个领域开展深入交流与合作。截至2015年,在中国学习的柬埔寨学生总数达到1829名,中方在柬开设的孔子学院教学点发展至14个,柬语专业也在多所中国高校开办。近年来,中国多个省医疗队已在柬埔寨开展医疗救助。仅2017年海南省医疗队就为266例柬埔寨贫困白内障患者进行了手术,手术成功率100%。中国文物局通过持续十年的努力,实现了柬埔寨文化瑰宝吴哥窟得到更好的保护。近几年来,赴柬埔寨的中国游客量持续增加,2016年已经突破80万人次,在柬埔寨外国游客中排名第一。大量中国游客的国际旅游经济效应,助推了当地酒店、餐饮业和旅游业的持续繁荣。2017年,我国在柬埔寨开设了澜湄职业培训中心,初期建成机械加工技术、电气技术、通信技术三个实训中心,共17个实训室,面积6000平方米。实训中心为柬埔寨培养了职业技能人才,提高了劳动力技术技能素质,促进了柬埔寨制造业和服务业升级。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在发展道路的选择上,中国一贯坚持相互尊重、不干涉内政,支持柬埔寨选择适合自身发展特点的发展道路,这有助于柬埔寨在复杂多变的国际格局下谋求自主发展空间。在经济与技术发展层面,作为全球规模最大,也是产业链最为完整的制造国,中国将紧密对接柬埔寨发展战略,继续通过为柬埔寨“量身定做”的技术合作以及对柬埔寨基础设施的援建与投资,帮助柬埔寨的产业获得迅速发展。同为亚洲发展中国家,中柬友谊历久弥新。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大力推动下,汉语和高棉语学习将进一步沟通中柬两国民心。不仅如此,两国在文化产业上的持续合作,将不断推进两国传统民族文化在文明交往中大放异彩。作为国与国交往的典范,中柬关系将取得长足发展。

  李克强总理对柬埔寨进行正式访问,这是中柬关系的新机遇。中柬双方将通过双方高层引领,相关部门高效协作,进一步加快发展战略对接,推进基础设施、农业、旅游业等领域,达成新的共识。在助推柬埔寨获得新发展的同时,也为缩小地区间发展差距,促进地区的稳定与繁荣做出重要贡献。

  (作者单位: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东南亚研究所)